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市長許立明半夜沒睡指揮火災 消防員感動《夜半的阿明》

昨天凌晨高雄市區5層樓公寓大火。(擷取自蔡宗翰臉書)

昨天凌晨高雄市區5層樓公寓大火。(擷取自蔡宗翰臉書)

2018/05/20 09:15

〔記者葛祐豪/高雄報導〕4月底桃園敬鵬公司大火,造成來自高雄的消防員林尉熙殉職;昨凌晨2點多,高雄市區5層樓公寓也發生大火,此時,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還沒睡覺,透過市府火警line群組指揮關心1個多小時,並提醒:「有無人員傷亡?別硬衝,自保才能救人!」,讓消防員相當感動。

高雄市消防局派駐市府災害防災辦公室科員、也是內政部消防署防火宣導教官班授課教官的蔡宗翰,今天凌晨在臉書寫下《夜半的阿明》,透露這段經過。

蔡宗翰說,昨凌晨2點多,高雄市區一間5層樓公寓發生大火,救災現場第一時間回傳的訊息,知道3樓有火舌濃煙冒出,各樓層都有民眾受困,情況緊急。

消防局指揮中心二度加派人車抵達現場支援,並動員搜救人員入室搶救,及搭配雲梯車升梯救人。

蔡宗翰透露,此時,一則訊息出現在市府火警line群組:「有無人員傷亡?別硬衝,自保才能救人!」發訊息的名稱是英文縮寫,翻譯成中文叫「阿明」,他想說「這誰啊?」

蔡宗翰腦海搜尋不到這個人是誰,研判應該不是消防人員,正困惑時,又一則阿明的訊息彈出:「都救出了嗎?弟兄安全?」

蔡宗翰說,看來這位「阿明兄」不但半夜沒睡,還關心救災狀況,改天一定要認識一下。

後來陸續有其他新訊息進來,答覆阿明剛詢問的救災狀況:「受困人員均救出,消防人員均安全,感謝市長關心...」

突然間,蔡宗翰恍然大悟,原來「阿明」就是許立明代理市長。他自嘲說,好險他打字比較慢,還來得及把正要私訊的「阿明兄您好,請問您是那個局處的長官?」訊息趕緊刪掉。

指揮中心於凌晨3點多,在市府火警line群組上傳最後的結報:這場火災共救出9人、疏散8人,這17人與救災弟兄均未受傷。

蔡宗翰說,許立明也在線上守候了1個多小時,確認大家都安全,真情流露的傳了最後訊息說:「上天保佑,弟兄辛苦了!」、「先睡了,大家平安!」

蔡宗翰想起2週前,許立明市長在市政會議上,全力支持強化消防人員救災安全的相關圖資建置,前天更在市政總質詢時,承諾尋求財源,編列消防弟兄們危險加給加成的預算。

蔡宗翰說,許立明或許無法跟消防弟兄們出生入死,但當時許說的這句話深深打動了他:「或許,這是我們面對這群用生命捍衛我們安全的人,可以做的一些事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