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檢察署「去法院化」 今日全數更名完畢

新北地檢署今年2月間舉辦更名揭牌儀式,將「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」的銜牌將換成「台灣新北地方檢察署」,檢察長朱兆民(右五)與襄閱周懷廉(右六)等人均到場見證揭牌。(資料照。記者陳慰慈攝)

新北地檢署今年2月間舉辦更名揭牌儀式,將「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」的銜牌將換成「台灣新北地方檢察署」,檢察長朱兆民(右五)與襄閱周懷廉(右六)等人均到場見證揭牌。(資料照。記者陳慰慈攝)

2018/05/25 10:49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各檢察署的招牌原掛有「法院」二字,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去年認為院檢應分離,否則民眾會混淆兩單位間的不同,決議檢察機關全銜應去法院化,法務部今年2月8日先配合更換各檢察署的招牌,今(25)日則全面完成相關文書作業等變更動作,正式與法院「一刀兩斷」。

法務部表示,為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「更換檢察機關招牌名稱,各級檢察署的機關名稱不再冠以『法院』」二字決議,立法院於今年5月8日三讀通過增訂法院組織法第114條之2條文,並經總統於同年月23日公布,法務部所屬各級檢察署今日正式更名,並完成更名檢察機關應配合辦理事項,以具體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結論,創造中立專業檢察司法體系新紀元。

法務部指出,有關更名後各檢察機關應配合辦理事項(相關文書作業、檢察書類、資訊作業及對外公文書等),已於去年修法前函請並彙整各檢察機關預估需求、可能產生之問題及其他建議事項意見,並於本月8日三讀修正通過後,邀集部內相關司處及檢察機關研擬更名後產生問題及辦理事項,以資因應。

法務部強調,檢察署更名並不影響檢察機關司法屬性,且更可彰顯檢察機關在司法體系之中立、獨立與客觀性,將持續努力建立權責相符、透明公開的檢察辦案體系,提升檢察體系的專業與效能。

另於法務部內部網站設置「去法院名稱應辦理事項」專區,提供部內各司處及所屬各檢察機關應辦事項及所遇問題參考,檢察官或法務部所屬的人員若有疑問,可至內網尋求解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