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助中刺探我國戰機軍情 2退役中校違反國安法起訴

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中校邊鵬,疑被中國解放軍福建某辦公室主任的王姓大校突破,並為他發展組織,新北地檢署今改依違反國安法起訴邊鵬。(資料照)

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中校邊鵬,疑被中國解放軍福建某辦公室主任的王姓大校突破,並為他發展組織,新北地檢署今改依違反國安法起訴邊鵬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5 17:37

首次上稿 13:17
更新時間 17:36

〔記者陳慰慈/新北報導〕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中校邊鵬,疑被中國國安部王姓中國解放軍大校吸收,為王發展組織,並安排解放軍與范姓空軍退役上校討論奪島戰術,刺探台灣戰機軍情,范男察覺有異向國防部舉發,新北地檢署認為邊鵬涉犯的是外患罪,移送高檢署偵辦,但高檢署查無具體事證,12日處分不起訴,新北檢今改依違反國安法起訴邊鵬,另名也遭王姓大校吸收的中科院退役中校林世斌,也一併被起訴。

起訴指出,2015年間,邊鵬被中國王姓大校吸收,2015年12月,邊鵬安排范姓空軍退役上校及其他空軍軍官一同前往中國浙江杭州,參觀筧橋中央航校舊址,並拜會王姓大校;返台後,邊鵬再以免費招待機票食宿為由,前年9月邀范男前往中國福州,與王姓大校等5名中國解放軍空軍軍官見面會談,會中討論我國空軍夜間作戰、奪島戰術及空戰演練儀等主題,還頻頻向范男刺探「台灣戰機落地後,加油及裝填彈藥後恢復戰備的時間」等軍事機密,范男懷疑邊鵬幫助中國發展共諜組織,回台向國防部軍情局舉發,之後未再受邊、王之邀赴中。

檢調調查,邊鵬受指示收集我國2015年國防報告書,於是從網路下載國防部報告書電子檔,還至書局購買國防報告書,於同年12月參訪筧橋中央航校時,將資料交付給王姓大校。

此外,林世斌則於2009年間被王姓大校吸收成為共諜,同樣以招待食宿為由,帶著游姓空軍退役上校前往中國西安旅遊,並安排餐敘與王姓大校見面;隔年林男再度提出邀約,游男心生警覺,2014年後,王姓大校指示林男趁邀約游男赴中旅遊,再將其吸收以發展組織,但游未再前往。

據了解,邊鵬與林世斌退役後都赴中國經商,與中國軍方接觸是盼藉此結識更多人脈,以利生意擴展,兩人共同上線雖都是王姓大校,但在台吸收成員時,是採單線操作,各做各的,並無「情報」交流。

被中國王姓大校吸收的中科院退役中校林世斌,也一併被起訴。(資料照)

被中國王姓大校吸收的中科院退役中校林世斌,也一併被起訴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