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官出事搶退休 將可剝奪退休金

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,未來涉案法官就算搶退休,也可剝奪其退休金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,未來涉案法官就算搶退休,也可剝奪其退休金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06/01 17:11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法官受「憲法」保障,除在職被判免職以外,餘懲戒均不可剝奪退休金,用意雖良善,保障其獨立性,但也開了個巧門,讓法官在捅出樓子後,先行搶退,就算等到被判免職,也不影響領取退休金的權益,司法院為了補破網,修改「法官法」,未來可剝奪搶退法官的退休金與退養金,以收懲戒效果。

現行「法官法」僅5類懲戒,職務法庭只有在判決法官「免職」下,才可剝奪其退休金,但若涉案法官在判決前搶先退休,就算被判免職,國家也無法追回追休金,為了防堵這種行為,司法院決議修法,增修懲戒類型。

草案增訂,法官如果在退休、資遣後,才受到較嚴重的懲戒處分,司法院可視情節嚴重性,剝奪或減少其退休金與退養金,以解決涉案法官藉由搶退來規避責任,也才能收到懲戒實效。

另,現行法令下,法官只有在收到監察院彈劾後,才能停職,草案也把時間往前推,改成從案件移送監察院當日,涉案法官就應停職,直到職務法庭判決之前,都不可申請資遣或退休。

同時,司法院把職務法庭從司法院移到公懲會底下,從一級一審改為一級二審,一審案件原則上由3名法官組成合議庭審理(公懲會委員一人為審判長),如果案件為法官的懲戒案時,則再加入兩名參審員(外部委員)。除審判長外,陪席法官與參審員由法官遴選委員會遴定,提請司法院長任命。

二審案件審判長則由公懲會委員長擔任,其他合議庭成員分為最高法院法官兩名、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一名、公懲會委員一名,以言詞辯論為原則,並可對一審案件裁定得為抗告或得聲請再審。

為了避免參審員洩密,司法院也訂定「參審員倫理規範」,比照法官獨立行使職權,不受任何干涉模式,並不得洩漏評議秘密及其他職務上知悉秘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