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滿色法官性騷輕判怒辭!高院庭長謝靜慧 接任少家廳長

女法官謝靜慧(左)質疑法官陳鴻斌(右)性騷助理輕判結果,於宣判後兩小時辭任職務法庭法官。(資料照)

女法官謝靜慧(左)質疑法官陳鴻斌(右)性騷助理輕判結果,於宣判後兩小時辭任職務法庭法官。(資料照)

2018/06/16 00:08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高等法院庭長謝靜慧今年3月擔任職務法庭法官時,不滿合議庭其他成員輕判法官陳鴻斌的性騷案,憤而在宣判後辭任明志,後續效應震盪社會,白玫瑰運動重上街頭,立委群起砲轟,迫使司法院對性平教育及職務法庭作出改革,謝靜慧也因此一炮而紅,贏得司法院長許宗力的賞識,邀請她擔任少年及家事廳廳長獲首肯,預計7月6日前就任。

今年3月8日,職務法庭對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性騷案作出改判,由免職改為罰薪1年,身為唯一持不同意見的合議庭成員,謝靜慧隨即於宣判兩小時後辭任職務庭法官以明志,引發喧然大波,整個司法系統大地震,逼得許宗力得親上性平課程,平息眾怒。

司法院修改規定,除了要求法官日後每年應接受3小時性平教育外,體制上,職務法庭也擬納入外部成員,並改為一級二審制,讓當事人有救濟機會。司法院花了兩個月宣示改革決心,才舒緩風暴。

謝靜慧辭任時曾說,想讓被害人知道「不是所有的法官都是這樣想」,一席清流言詞,替她自己建立了鮮明的形象,而最近承審小燈泡案時,又特地開了一個庭,不提審被告王景玉,而是專門請小燈泡父母到庭傾訴心聲,也讓不少團體對她頗有好感。

現任少家廳長黃梅月即將於7月5日任滿,調任公懲會委員,司法院認為謝靜慧是合適的接任人選,謝也不排斥,人事案就此底定,派令於日前簽核,有法官評論為「時勢造英雄」!

謝靜慧為司法官訓練所30期結業,曾審理過洪仲丘等重大案件,心思細膩,善於傾聽,被同事稱為「溫柔的大姊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