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員工遭降薪4千集體跳槽 主管被控主導挨告

葉男曾任職的空中美語公司。(記者黃捷攝)

葉男曾任職的空中美語公司。(記者黃捷攝)

2018/06/18 13:19

〔記者黃捷/台北報導〕空中美語公司去年2月將業務人員底薪調降4000,葉姓主管及10多名員工因此跳槽到對手麥奇公司的「TutorABC」,空中美語認為葉男主導集體跳槽,導致公司業務停擺,不僅提告刑事,民事還另求償180萬。台北地院民庭認為,員工是因降薪才離職,葉男免賠,但士林地檢署選擇相信空中美語,依背信罪起訴葉男。

空中美語指控,30多歲的葉男去年3、4月間,向10多名員工誆稱業務部恐解散,慫恿他們辭職跳槽,導致公司業務停擺,他同年5月也到「TutorABC」擔任副總監,因是同類型公司,他還違反任職時簽署的競業條款。

民事開庭時,多名離職員工證稱,因公司擅自降薪才會離職,葉男沒稱業務部要解散,也沒有慫恿,葉男只是在他們決定辭職後,介紹更好的工作給他們,法官因此認定,員工離職並非葉男慫恿,葉男替已決心辭職的員工尋找更好出路,不違反善良風俗或忠誠義務。

此外,因雙方當初簽定的競業條款,只有單方面限制葉男離職1年內不得跳槽對手公司,卻未給予相應的補償,對葉男不利,該條款應無效,且葉男在空中美語的職位是台灣北區業務,至「TutorABC」則是負責中國區線上課程,兩者市場並不衝突,法官遂判他免賠。

但士林地檢署傳喚離職員工,有4人證稱葉男除了介紹工作,還幫他們談好薪水,檢察官並引用民庭部分員工證詞,認定葉男確實影響到空中美語的業務工作,遂依背信罪將他起訴。

葉男受訪澄清,他從未替員工協調跳槽後的薪水,員工是因空中美語取消4000元津貼,每月薪資從2萬6000元降到2萬2000元,才紛紛提離職,並詢問他是否有更好出路,他是基於朋友身分,建議他們可至底薪較高的「TutorABC」面試。

葉男並說,自己擔心下屬離職後,業績達不到公司要求,也決定辭職換工作,空中美語後來得知他到麥奇,曾要求他履行競業條款,他有回頭試圖商談,表明若給予相應補償措施,重簽契約,他就會立刻從麥奇離職,後來卻無消無息,然後他就突然被告,「真的很無奈」。

葉男的辯護律師吳孟良則說,台北地院民庭依照離職員工完整證詞,判決葉男勝訴免賠,但士林地檢署卻斷章取義,僅依部分證詞起訴,讓他無法接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