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牙痛未必被蛀 「咬牙切齒」導致韌帶受傷

楊瑋民醫師所指處疑為牙周韌帶發炎位置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楊瑋民醫師所指處疑為牙周韌帶發炎位置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2018/06/19 16:44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牙痛先別急著抽神經,尋求有經驗的醫師並配合治療,有機會保住一顆寶貴的牙齒。24歲李男右門牙痠痛,診所醫師指稱需進一步進行根管治療做牙套,但隔天去大醫院診視及口腔X光檢查後,因患者疼痛牙齒無蛀牙或其他損壞,研判為牙周韌帶發炎,建議服用消炎藥再觀察3天,回診況狀好轉,一週後疼痛感消除,成功保住一顆門牙。

李男平時喝冰水或熱水,右門牙都未曾感覺異常,某日睡醒後牙齒卻疼痛,因此到住家附近診所看診,醫師檢查並無蛀牙或明顯外傷,但表示可能是牙齒內受到感染,需進一步進行根管治療做牙套,沒想到當日回家後牙痛加劇,徹夜難眠。一度以為是蛀牙蛀進了牙髓神經,擔心會失去一顆門牙造成外觀缺陷,導致心情沮喪。

李男隔天至童綜合醫院求診,口腔醫學部醫師楊瑋民指出,李男本已做最壞打算要進行根管治療後做假牙,但研判可能為牙周韌帶發炎,不僅避免缺少門牙造成不美觀的窘境,也省下一筆假牙費。

楊瑋民指出,牙周韌帶位在牙根與骨頭之間,由組織纖維所構成,富有彈性可緩衝牙齒咬合時的衝擊力道,將衝擊力平均分散達到保護牙齒及骨頭的作用;這名李姓患者可能是因壓力大,睡覺時不自覺用力咬牙,或者平時習慣咬牙伸懶腰,也可能受到強大外力衝擊導致牙周韌帶受傷,如同運動扭傷一樣。

楊瑋民呼籲,牙周韌帶發炎,牙齒會有浮動感,以手指輕觸可輕微搖動,因為牙痛原因複雜所以不易確定病因,加上牙韌帶無法經由外觀觀察,容易被誤診,若服用止痛消炎藥能渡過急性期,後續只要讓牙齒休息,不要吃過硬的食物就能逐漸恢復,民眾牙疼應該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與診療,以避免延誤治療期導致病情惡化。

李男牙齒X光檢查照片,沒明顯損傷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李男牙齒X光檢查照片,沒明顯損傷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楊瑋民醫師幫李姓患者做檢查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楊瑋民醫師幫李姓患者做檢查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