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上作業遭日船撞 協調語言不通海巡宜蘭艦及時救援

進興21號船艉受損,在海巡署宜蘭艦及基隆海巡隊的護送下,安全抵達八斗子漁港。(記者吳昇儒攝)

進興21號船艉受損,在海巡署宜蘭艦及基隆海巡隊的護送下,安全抵達八斗子漁港。(記者吳昇儒攝)

2018/06/20 11:40

〔記者吳昇儒/基隆報導〕基隆籍漁船進興21號18日下午4時許在彭佳嶼東北130浬處,遭到日籍漁船寶生丸21號碰撞船艉,幸無人員傷亡,卻因雙方語言不通,無法當下和解。日籍丸谷船長留名片蔡姓船長後,將船開往日本。蔡男誤以為日船想肇事逃逸,通報海巡署協助,溝通後發現是誤會一場,達成共識後,進興21號在宜蘭艦護送下,昨日上午返回八斗子漁港。

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聞訊,第一時間派遣位於該處約144浬的宜蘭艦前往救援,蔡姓船長擔心對方肇逃,追了70浬,進入那霸海域,最後才得知,寶生丸21號接獲通知,要回到日本海域內接受海上保安廳調查,經溝通後,決定兩艘漁船先各自返國調查,在透過台日漁業協定平台,交換調查資訊,並商討賠償事宜。宜蘭艦隨即一路護送進興21號返回台灣,靠近近岸區時,再交由基隆海巡隊引導進港。

海巡人員調查,兩船在公海上發生碰撞意外,卻因為語言不通,初步只能透過雙方的印尼漁工溝通,但轉述過程中也發生誤解,才會發生我國漁船追逐日籍漁船的誤會;日籍漁船船長第一時間就有給予我國蔡姓船長名片,以示負責,應無肇逃疑慮。

蔡姓船長向海巡人員表示此行非常無奈,16日出港捕鎖管後,本預計23日返抵台灣,但是遇到事故只能提前返港,除了船艉外、燈具也有受損,加上未能繼續作業,人事、漁船油耗等成本,加一加損失高達百萬,只能等鑑定結果出爐後,再向日籍漁船索賠。

進興21號船艉受損。(記者吳昇儒攝)

進興21號船艉受損。(記者吳昇儒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