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RCA公殤案開庭 受害員工:老天爺不讓我死,讓我站出來

最高法院21日針對RCA工殤求償案開庭辯論,RCA場受害員工集結在最高法院前,要去法院儘速判決、自為判決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最高法院21日針對RCA工殤求償案開庭辯論,RCA場受害員工集結在最高法院前,要去法院儘速判決、自為判決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06/21 11:09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最高法院今開庭審理美國無線電公司(RCA)工殤案,進行言詞辯論,開庭前數十位受害員工在最高院前集結開記者會,控訴RCA是無良、黑心資本家,「污染土地、殘害人命」,受害員工拒絕被遺忘, 要讓真相公諸於世,才能避免事件重演。

曾在一審出庭作證的受害員工「阿窕」黃春窕,因年事已高且罹癌,今到場但無力發言,由協會會員秦祖萍代唸心聲指出,她因在RCA工作多年,中晚年身體非常差,拔一顆牙變成骨髓炎,10度進出台大手術室,手術常超過10小時,發出病危通知3次,取鎖骨補牙床,取皮移植都失敗,腳神經也有病變,下巴完全沒有知覺,臉歪嘴斜,連喝水都無法吞嚥,「老天爺不讓我死,讓我活著站出來,向污染我們土地、剝奪我們健康與生命的無良資本家,提出抗議和怒吼,讓無恥的資本家不再為錢去世界毒害別人」。

秦祖萍的妹妹秦祖慧也是RCA工殤案受害人,她已於2年前病逝,秦家姐妹參與協會創立,20年的抗爭,等不及看到這場官司結束。秦祖萍說,妹妹因為RCA的工作,得了乳癌、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濕關節炎、硬皮,有4張重大傷病卡,數十次手術開刀、病危通知,和所有會員一樣心痛而無奈,「無良廠商污染踐踏土地、殘害人命,迄今仍不道歉賠償,竟還偽裝法庭之友企圖模糊焦點、混淆視聽」。

秦祖萍說,RCA以個資、被遺忘權為由,拒絕直播辯論庭,但我們要的是「真相不要被遺忘,我們拒絕被遺忘,真相公諸於世,避免悲劇重演,這才是勝訴的價值」。

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也說,許多在RCA工作過的員工都因而患病,她自己也有流產、死胎過,這原本只是她的秘密,若沒有組織起協會,大家還不知道身邊的同事也是這樣,「外面看整欉好好,裡面殺了了」,RCA的毒害讓每個家庭都有個秘密,RCA公司和律師若認為直播會侵害個資,因而拒絕直播,這對於把身家調查都交給法院、公諸於世的受害員工並不公平。

RCA公司20多年前在台設廠,爆出汙染毒害造成上千名員工罹癌、死亡,為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職災案,受害員工及家屬組成自救會及關懷協會集體訴訟,二審判協會勝訴,三審最高法院今開庭辯論。

由於旁聽證只有37席,無法進入法庭旁聽的RCA受害員工,坐在最高法院前關心開庭情形。

由於旁聽證只有37席,無法進入法庭旁聽的RCA受害員工,坐在最高法院前關心開庭情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