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偷軍刀砍傷憲兵 檢控:呂絕筆信指要殺蔡英文總統

偷二戰軍刀到總統府砍傷憲兵的呂軍億,今在高院辯結庭表示無殺人犯意,請求輕判。(記者楊國文攝)

偷二戰軍刀到總統府砍傷憲兵的呂軍億,今在高院辯結庭表示無殺人犯意,請求輕判。(記者楊國文攝)

2018/06/21 11:40

〔記者楊國文/台北報導〕51歲男子呂軍億去年到國軍歷史博物館偷走號稱南京大屠殺「百人斬」的日本軍刀,闖入總統府欲升五星旗,砍殺周姓憲兵右頸後落網,一審被依殺人未遂判7年重刑,高等法院今辯論終結,呂軍億稱是用生命表達政治理念,欲在總統府升五星旗,無殺人意圖,請求從輕量刑;檢方指控呂先偷此軍刀文物,又在絕筆信中寫說要殺蔡英文總統,加上在周姓憲兵阻擋時還砍傷其頸部的人體重要部位,明顯有殺人犯意,應予重判;訂7月5日上午宣判。

高院庭後詢問呂軍億是否要聽宣判?呂搖頭稱「不要」;呂被還押時,媒體問他希望法官如何判?呂低頭不語。

上一次庭訊,被砍傷的周姓憲兵以告訴人出庭,周說右頸被呂砍傷留下疤痕,右耳是麻庳狀態,所幸未影響他的聽力,他已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賠償300萬元。

高院今日召開辯結庭,呂指出,不是要砍殺周姓憲兵,只是要進去總統府升五星旗,當時還一直喊著「拜託,請讓開」。當他要衝上二樓階梯,周姓憲兵徒手住他的軍刀,他要掙脫,加上周姓憲兵有拉槍機動作,他才朝槍枝護木砍去,不小心砍到周的頸部成傷,絕無殺人犯意。

高院合議庭問他何時有衝入總統府的想法?呂稱約從離家的2016年5月開始,他每天看中國的央視,覺得台灣不應該做無意義的空轉,應表達政治主張。

檢方指控呂說詞不實,呂明知道此行兇軍刀有歷史意義,就是殺人的工具,特地去偷來作案,且在絕筆信中說要殺蔡英文總統,周姓憲兵依法執行職務阻擋他,呂竟砍殺其頸部,從他在總統府行兇、具殺人犯意,也未和被害人和解等情況綜合考量,高院都應重判呂才對,一審判刑太輕。

去年8月18日,呂男先到環河南路的五金行購買榔頭和手套,上午10時步行至軍史館二樓展示廳以鎯頭敲破櫥櫃,偷走二戰日本軍刀,再走向總統府,從總統府西大門翻越人行道矮牆闖入,當天時值總統府家庭日,周姓憲兵原本以為呂男走錯地方,舉手告知呂男,呂男卻突然高舉軍刀砍傷憲兵右頸,周負傷與呂扭打,隨後其他憲兵趕達合力壓制,在呂的背包內搜出一面五星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