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女兒祭拜20多年衣冠塚 失蹤33年婦人原來在安養院

台南麻豆警分局巡佐吳孟宇(左)持吳婦的照片給吳婦女兒指認,尋人成功。(記者楊金城翻攝)

台南麻豆警分局巡佐吳孟宇(左)持吳婦的照片給吳婦女兒指認,尋人成功。(記者楊金城翻攝)

2018/06/25 11:00

〔記者楊金城/台南報導〕在台東安養機構安置11年的79歲吳姓婦人,身分未明,台南麻豆警分局巡佐吳孟宇,歷經半年比對上百筆失蹤人口報案紀錄及戶籍資料,查出吳婦竟失蹤33年,早被法院宣告死亡,家屬祭拜20多年衣冠塚,經聯絡吳婦在新竹縣的女兒,促成母女團圓。

106年12月間,吳員在警政知識網身分不明系統查得一筆通報資料,通報內容為於96年8月31日在台東縣太麻里由一名計程車司機報案,一名乘客婦人從台東火車站上車後向司機告知欲往太麻里、知本及台東市等地,因司機懷疑婦人有失智傾向,只好載往派出所請求協助。

當時當地員警發覺婦人無法對話及表明身分,身上也無攜帶證件,通報台東縣社會局協助安置,等待家屬指認,吳婦因此在安養機構住了11年。

吳孟宇歷經半年時間,比對上百筆失蹤人口報案紀錄及戶籍資料,最終查得一筆戶籍在台東縣台東市宣告死亡婦人,經向主管報准後,持指認照片前往新竹縣新豐鄉家屬女兒住處訪視,女兒一看見婦人的照片,直呼說不可思議,這就是她母親沒錯,婦人身分的謎題,終於被解開。

原來她是民國81年(當時53歲)被宣告死亡的吳姓婦人,在74年就因不堪長期被外省籍父親家暴而離家出走,7年後被宣告死亡,轉眼間過了近11年的機構生活。

吳員聯絡上吳婦的女兒,前往台東市機構探視母親,有輕微失智的吳婦認出女兒,母女見面,熱淚盈眶,場面令人感動。

吳婦的女兒表示,母親離家出走時,她還是就讀國中,弟弟過世後,33年來,從沒放棄尋找母親,一直都抱著一絲希望,期待奇蹟能出現,向法院申請宣告死亡後,甚至還用衣冠塚在靈骨塔祭拜,一拜就是20多年。家屬對於警方能協助找回母親,一再表示感謝,讓她還能與母親團圓。

吳孟宇表示,能協助吳婦與家人團圓,任務完成,非常高興。

失蹤33年早被法院宣告死亡的吳婦(右)和女兒(左)重逢。(記者楊金城翻攝)

失蹤33年早被法院宣告死亡的吳婦(右)和女兒(左)重逢。(記者楊金城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