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共體時艱」取消夜間宿舍 消息見光台大醫院火速改善

近期台大醫院發生取消夜間宿舍,並強迫護理師在環境不佳的地方休息補眠,引起基層護理師的反彈最後台大醫院面對反彈壓力只能妥協,宣布將釋出值班床位申請,以解決夜班護理師的住宿需求。(資料照)

近期台大醫院發生取消夜間宿舍,並強迫護理師在環境不佳的地方休息補眠,引起基層護理師的反彈最後台大醫院面對反彈壓力只能妥協,宣布將釋出值班床位申請,以解決夜班護理師的住宿需求。(資料照)

2018/06/25 23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醫療人員過勞血汗的消息頻傳,近期台大醫院發生取消夜間宿舍,並強迫護理師在環境不佳的地方休息補眠,引起基層護理師的反彈,並質疑「沒有好的睡眠時間,直接影響的就是醫療品質!」最後台大醫院面對反彈壓力只能妥協,宣布將釋出值班床位申請,以解決夜班護理師的住宿需求。

根據《上報》報導,原本台大醫院針對上大夜班的護理師,考量上小夜班的時段為11、12點,因已無大眾交通工具可返家,便提供需自費的臨時宿舍供護理師們休息;但是自今年起,台大醫院卻以「宿舍整修」為由,不再提供夜班女護理師臨時宿舍,替代方案卻是讓這些護理師暫時改到更衣室睡覺,吵雜、簡陋、隔音品質不好,引起護理師的不滿。

有護理師控訴,當小夜班的護理師交班後想睡覺,常已經半夜2、3點了,值大夜班的護理師這時已經上班,卻一起使用這間更衣室;等到早上6點多,值白天班的同事也來了,「大家進進出出的,我們要怎麼好好睡覺?」她指出,護理師肩負的是第一線病人的工作,若沒有完整的睡眠時間,連帶影響的是醫療品質。

也有台大護理師因為台大取消了臨時宿舍,下班後面臨無車可回家也沒地方睡的窘境,住的遠的僅能坐計程車回家;但深夜叫車又有風險,且往返的時間會壓縮休息時間,車資也不便宜,最後只能選擇投宿附近的旅館,因小夜班一排可能是一個月,每個月要花在叫車或投宿的開銷所費不貲,醫院也無法報銷。

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籌備會針對此事表示,不敢是男孩是女護理師,只要超時工作、有加班事實,院方都應提供臨時住宿;若無法提供,院方也需協助叫車,並提供特約計程車讓護理師可安全返家,且車資也應實報實銷;若院方不回應訴求,不排除進一步串聯抗議。

台北市勞動局對此表示,基於保護女性員工的健康安全立場,夜間宿舍必須符合安全、隱密性,且至少須一定規模,供員工完整,不受打擾的休息環境。勞動部的官員則強調,這些中大型醫院「不可能沒有休息睡眠的地方」;就算宿舍整修,也應提供其他適合睡眠的地方,若環境不安寧,勞工可透過內部勞資會議反映,或向勞動部檢舉。

台大醫院面對這些爭議,解釋道「醫院已有值班床提供給延遲下班,有暫時住宿需求的同仁。」不過針對交通費的問題,僅表示公務機關無交通費補助,但可申請加班費或加班補休。

不過台大醫院被媒體揭露此事後,6月20日馬上急轉彎,發出聲明稱「7月起會逐步釋出部分職班床位申請,分別有男性6床、女性10床,以解決夜班護理師的需求。」

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籌備會雖肯定醫院勇於改變,但也澄清並非如部分長官所言「動輒爆料媒體、毀壞醫院名聲」,而是多次向院方反映都被「共體時艱」敷衍,直到工會與媒體輿論施壓才改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