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山友騎車闖丹大林道 瞎掰求脫罪、法官斥「曲解法律」

丹大林道的路況非常不好,隨時有落石。(圖南投林管處提供)

丹大林道的路況非常不好,隨時有落石。(圖南投林管處提供)

2018/06/28 12:18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在去年1月間,18名登山客共乘9輛機車闖入南投縣丹大林道管制區內,被林務局巡山員勸導離去,卻拒絕下山,又共乘機車闖入管制區內的六順山、七彩湖,警方事後找到9人法辦,南投地院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處拘役50日,緩刑2年,條件是支付公庫1萬元,卻有2名登山客不服判決上訴二審,指巡山員沒有勸導離去的公權力,原住民可以任意進出,聲明改判無罪,台中高分院痛斥2人「徒憑己意,曲解法律規定」,駁回上訴,全案判決確定。

判決書指出,張姓女子等18人組團登山,沒有申請進入管制區,亦即俗稱的「爬黑山」,卻於去年1月21日以一載一方式,共乘9輛機車闖入南投縣信義鄉丹大林道管制區內,下午4時被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丹大林區工作站的巡山員發現,開一張勸導單,口頭要求他們立即離去,向南投縣警局信義分局申請入山許可後再來,不料,這18人沒下山,反而再闖入管制區內的六順山與七彩湖,還露宿一夜,於翌日傍晚才離去。

這群登山客行徑囂張,巡山員轉報警方,但警方只找到其中9人,其他人身分不明,南投地檢署偵查時,這9名登山客瞎掰說,是聽聞當地原住民說,丹大林道沒有任何管制,他們才進入,檢方不採信,依違反國安法起訴,南投地院一審認為,9人坦承犯行,顯有悔意,國安法第7條「未經申請許可無故入出管制區,經通知離去而不從者」,雖可處6月以下徒刑、拘役或併科1萬5000元以下罰金,但一審僅輕判拘役50日,可易科罰金5萬元,並宣告緩刑2年,條件是支付公庫1萬元。

7人放棄上訴,卻有張女與一名原住民上訴二審,張女指稱,巡山員沒有「通知離去」的權力,因此,巡山員勸離程序違法,既然程序違法,就不構成「經通知離去而不從」的要件,另一原住民說,他有原住民身分,可任意進入管制區,兩人聲明撤銷原判,改判無罪。

台中高分院駁斥2人「徒憑己意,曲解法律規定」,巡山員勸導無效,向信義警分局「告發」犯罪,豈有違法之處?至於原住民可任意進出,是「當地」原住民才允許自由進出,這名「爬黑山」的原住民並非當地人,卻任意曲解法規,駁回上訴,全案確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