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虛擬貨幣具匿名及容易轉移特性 易成歹徒犯案工具

比特幣。(歐新社)

比特幣。(歐新社)

2018/07/09 23:42

〔記者姚岳宏/台北報導〕針對有馬國工程師侵吞公司價值1.6億元新台幣的虛擬貨幣、來台遭綁逼還錢,警方與電腦專家指出,包括比特幣等虛擬貨幣,由於匿名及容易轉移特性,經常淪為歹徒的犯罪工具,連日前香港黃姓富商遭綁架案,歹徒也是要求以比特幣付贖,最主要是因得手後,幾乎無人有管道要求凍結帳戶款項,錢一轉出去,要全追回來有相當難度。

其中尤以比特幣最為難查,一般虛擬貨幣會有發行機構,但比特幣沒有,歹徒或駭客利用比特幣具跨國轉移便捷的特性,不論在何處犯罪,只要透過電腦勒索,就能取得比特幣贖款,也因而相關犯行可以縱橫百餘國。

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除拿來作為犯罪交易工具,近年來也常傳出以此作為幌子拿來詐騙,包括以高報酬之名,吸引用戶投入的龐氏騙局;另以炒幣為由,吸引用戶購買泡沫幣,最後血本無歸;甚至透過病毒、木馬程式綁架使用者錢包要求付贖。

不過,也不是全然無法追蹤,只要兌現比特幣,就有可能暴露自己身分,因為通過交易所兌換時,交易所的反洗錢機制可以追蹤出駭客行藏;所以駭客經常會透過黑市洗錢,讓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變得更難追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