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檢方鐵腕 寶山農地超大違建認賠2000萬自拆

現場蓋起大片鐵皮屋的原樣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現場蓋起大片鐵皮屋的原樣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2018/07/10 20:34

〔記者蔡彰盛/新竹報導〕新竹縣寶山鄉新竹科學園區外一處佔用農地的超大違建,經新竹地檢署依違反區域計畫法全力偵辦,業者幾經抵抗,最後終於在日前自行拆除,業者透露至少損失2000萬元以上,檢方表示這是近期起訴多起區域計畫法案件所獲致的重大勝利,足以嚇阻起而效尤者。

2016年5月,新竹縣政府接獲民眾檢舉,指寶山鄉寶香段一處面積約0.2公頃的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,被蓋滿廠房倉儲,縣府於當年十月依違反區域計畫法,開罰地主6萬元,並於去年2月前限期改正,但地主置之不理,全案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。

檢察官許大偉偵訊向地主租地蓋廠房的呂姓業者,得知呂男向地主承租15年,然後興建鐵皮屋,再轉租作為倉儲、修車廠等從中牟利,檢方要求他自行拆除回復原狀,呂男卻使出拖字訣,一拖再拖,許大偉於是祭出重保手段,下令以50萬元重保交保,連續兩、三次後,呂男覺得檢方是玩真的,終於決定配合,開始自行動工拆除,將廠房、水泥鋪面都挖除乾淨,還給現場違法開發前的原狀。

許大偉表示,他現在辦區域計畫法是使用三招,首先是開庭時利用偵查技巧如重保等,讓被告自己拆,這樣可以不必花費政府公帑,就可以還給青翠綠地原貌,其次是要求縣市政府查報違建,並要求排定拆除日期,檢警一起過去現場監工拆除。最後是起訴不法業者,並向法院聲請沒收違建物,近來幾起區域計畫法案件的被告,都因檢方執法的雷厲風行,而達到回復原狀的效果。

業者已經自行請怪手將現場剷平、回復原狀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業者已經自行請怪手將現場剷平、回復原狀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