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撿到1000元隔一個月才還 侵占遺失物獲判無罪

千元大鈔的圖像。(資料照,記者廖淑玲攝)

千元大鈔的圖像。(資料照,記者廖淑玲攝)

2018/07/18 18:38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張姓男子在信義區的超商櫃台前,撿到1張千元鈔票,帶回辦公室忘了處理,1個月後被失主找到,張立即還錢,檢察官依侵占遺失物罪嫌起訴張男;台北地院認定,張得知失主後已立即還錢,不能苛求張男必須放掉公事而優先處理撿到錢的事,判張無罪。可上訴。

北檢起訴指出,去年6 月15日下午4 時許,曲姓女子不慎掉落一張千元鈔在超商櫃台前,張男事後發現彎腰撿拾帶走,7月18日友人輾轉問他是不是撿到錢,張男才透過轉交將鈔票還給曲女,檢方認為張男將錢占為己有,有侵占犯意,將他起訴。

審理時,張辯稱曾與同事討論要如何處理,有想過交給店員或大樓管理員,但因金額不大,擔心遭店員私吞,於是將鈔票帶回辦公室放進置物盒,打算日後再送去派出所,後來因公事繁忙而忘記處理,但錢一直在盒子裡,並未動用。

法官勘驗監視器,確認張男撿到錢後,確實曾一度轉身返回超商,且他撿到錢後沿路都把鈔票拿在手上,沒有蓄意遮掩、隱藏,步伐也未加快,何況得知失主後,也立刻承認撿到錢並還錢,法官因此採信他的說詞,認定沒有侵占的主觀意圖。

法官認定,拾獲者若因個人私事而耽誤送警處理的時間,則不能過份苛求拾獲者必須置個人私事於不顧,去優先處理拾得物,所以不能僅憑還錢的時間點,就直接推論張男有將錢據為己有之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