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為搶毒品獎金生嫌隙? 北檢、基檢均駁斥

調查局去年破獲跨國毒品走私案,查獲古柯鹼200多公斤與安非他命52公斤,市值逾20億元。(資料照)

調查局去年破獲跨國毒品走私案,查獲古柯鹼200多公斤與安非他命52公斤,市值逾20億元。(資料照)

2018/07/19 12:08

〔記者謝君臨、林嘉東/台北報導〕檢調前年偵破史上最大古柯鹼案,本是美事一樁,但卻傳出偵辦此案的台北地檢署與基隆地檢署之間,為了緝毒獎金發生嫌隙;對此,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表示,此案最後是兩地檢署平分緝毒獎金,沒聽說有人覺得不公平,北檢消息人士則說,絕對不是為了爭錢,而是要讓辛苦偵辦此案的承辦檢察官被看見,至於基檢則說:「哪有嫌隙不滿,媒體這樣亂寫很不應該。」

平面媒體報導指出,檢調前年破獲國內史上最大古柯鹼走私案,市價上百億,被政府視為打擊毒品重要政績,如今卻爆出檢察官間爭功、台北和基隆兩地檢署對獎金分配不愉快等爭議,法務部高層得知後震怒,列為人事升遷參考,並修法讓檢察官不得再領緝毒獎金。

對此,北檢消息人士表示,此案最早是由刑事局向北檢報請指揮偵辦,而後調查局北機站也因基檢無管轄權,監聽兩年無進展,且因運毒嫌犯楊智雅戶籍地在台北,轉而向北檢報請指揮,當初北檢為尊重基檢,雙方曾進行協調,確認之後的行動改由北檢指揮北機站執行。

消息人士指出,當初接獲的情資,僅顯示有50公斤的安非他命,根本沒有人會想到竟因此偵破史上最大宗的古柯鹼毒品案,該案確實是由北檢檢察官林逸群犧牲睡眠戮力偵辦,因此,此部分在毒品意見書寫道「偵辦地檢署本署(北檢)乃唯一地檢署,並無其他地檢署協辦」,並無錯誤。

消息人士強調,檢察官絕非為了「獎金」而去爭功,而是要讓承辦檢察官的辛勞被看見,這才是身為檢察官的核心價值;該報導在人事升遷期間見刊,顯然別有居心。

此外,該平面報導寫「原本接辦的主任檢察官是周士榆,周後來改調襄閱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」,北檢發言人周士榆則表示,當初本案報請北檢指揮偵辦時,他已經被調去吉組而不負責緝毒,又隔年才當襄閱;而且最後是兩地檢署平分緝毒獎金,沒聽說有人覺得不公平。

基檢書記官長兼發言人周啟勇則強調,北檢召開毒獎會議時,承辦檢察官張志明根本未參加,如何表達不滿;此外,高檢署在日前召開的緝毒會議中,出席的主任檢察官黃正雄甚至在會中發言指出,此次毒品得以偵破立下北檢與基檢區域聯合查緝毒品的典範,「哪有嫌隙不滿,媒體這樣亂寫很不應該」。

法務部官員則表示,看到報導後傻眼,指從未聽過兩地檢署搶獎金一事,而取消緝毒獎金是前法務部長邱太三的司法改革政策,不知怎麼會拿「竹篙湊菜刀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