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闖張碩文家按門鈴呼警察巴掌 李婉鈺認了

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到台北地院開庭,首次承認妨害公務。(記者張文川攝)

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到台北地院開庭,首次承認妨害公務。(記者張文川攝)

2018/07/25 17:01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新北市議員李婉鈺,去年11月28日深夜至已婚前立委張碩文家門外密集按電鈴、拍打鐵門,鄰居報警,李竟呼警員和鄰居巴掌、搶密錄器,還嗆警察「你囂張什麼」,被檢方依妨害公務、強制未遂罪起訴,求刑11月;台北地院今再度開庭,李婉鈺一改先前不認罪的態度,改口承認妨害公務罪,但強制未遂罪則仍不認罪。

李婉鈺堅稱,她拍打鐵門、按電鈴的動機,是為了拯救當晚服用藥物的前立委張碩文,沒有強迫別人的強制犯意,且當時在屋內的張碩文妻子也沒有控告她。檢察官針對此部分,聲請傳喚張妻、當時出面的沈姓住戶、大安警分局兩位處理員警作證,以釐清過程。

因張妻是強制罪的被害人,王姓、林姓2名員警則是妨害公務部分的執法者,法官將安排3人於8月29日與李婉鈺進行調解,協談完畢再開庭傳訊證人。

2位在場處理員警因不滿李婉鈺在案發後屢次向媒體指責警察毆打她、吃她豆腐,另案控告李妨害名譽,求償60萬元,現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,預期也將在調解庭中一併協商。

李婉鈺今一開庭就當庭唸聲明,承認妨害公務罪的事實與罪名,她說上次開庭時法官曉諭身為民意代表的責任,她深自反省覺得有道理,身為民代有帶頭示範的責任,不論前因是什麼,出手就是不對,確實不該耗費時間在官司纏訟上,浪費司法資源,因此她認罪,但仍須說明當時是員警執法的態度和方式讓她不舒服,希望法官考量事發主因,從輕量刑。

警員王重羲今到庭,李婉鈺說她願意當庭道歉,隨即坐著轉向王說:「對不起,是我不對,那天我不該出手」,她為自己的出手行為、造成警方的困擾、浪費社會資源而道歉。

法官問王重羲的意見,王說不明白李婉鈺究竟是哪裡不舒服,他們執勤時全程都有秘錄器錄影,也依標準程序執行公務,絕無毆打李或吃豆腐,何況起因是李先亂按門鈴擾鄰,民眾報警,警方才到場。

王說,李婉鈺事後頻頻向媒體指稱被打、被吃豆腐,今天才突然認罪,看不出她有悔過的意思,今天暫不接受她的口頭道歉,但他和林姓警員先前就有意願和解,只是李婉鈺一直沒有主動表達意願,「如果她有和解意願,我們隨時歡迎」。

至於強制未遂部分,王重羲認為,李婉鈺聲稱是為了救張碩文,但若是如此,就更應該向警察求助,而不是深夜私自亂按門鈴、拍鐵門,還演變成呼鄰居巴掌,說不過去。

蒞庭檢察官指出,李婉鈺承認重罪、否認輕罪,是否符合訴訟實益,建議李再考慮;且先前李多次接受媒體訪問,都一再傷害警方執法的公信力,也可能對張碩文家屬造成心理傷害,不能只在法庭內道歉了事,建議她在臉書道歉,並在媒體鏡頭前進一步公開、明確、誠摯道歉,才足以彌補對社會造成的傷害。

庭訊後,李婉鈺受訪說:「公道自在人心,我也不想再浪費社會與司法資源,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,不應該再把時間花在法院裡,希望大家能趕快儘速處理,這樣就好了」;媒體問她對於員警向她求償的意見,她說:「自有公評」。

相關影音

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到台北地院開庭,首次承認妨害公務。(記者張文川攝)

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到台北地院開庭,首次承認妨害公務。(記者張文川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