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女童被狗追猝死很少見 醫師提出3種可能原因

路口監視器拍到黃姓女童被狗追逐後,快跑轉進巷內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路口監視器拍到黃姓女童被狗追逐後,快跑轉進巷內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2018/07/28 22:30

〔記者王捷/台南報導〕女童疑似被野狗追逐,導致女童猝死,曾在台大醫院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同事的醫師李聰明說,由於不了解女童有何種病史,因此難以判斷,不過年輕孩童在激烈運動後猝死,可能有三種原因,第一是血管畸形、第二是可能有先天的心律不整,第三是腎上腺素大量分泌,導致腦神經過度興奮影響迷走神經,讓血管擴張、血壓下降因此心跳減緩。

李聰明目前任職台男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,他說激烈運動、刺激後猝死,很少發生在年輕人身上,電影、連續劇中常看到受到刺激、生氣,最後摀著胸口心臟病發的案例,比較常發生在年紀大的人身上,因為刺激導致血管過度收縮,粥狀瘤散開,導致心肌梗塞,但是這樣的狀況很少發生在孩童身上,除非孩童有先天性的心臟、血管疾病。

但是,國內很少家長、醫院會針對孩童心臟檢查,大部分只會對新生兒做外觀、免疫系統的初步檢查,因此往往是等孩童病發,才會得知孩童有先天性心臟的疾病,以女童的案例,李聰明提出三種可能,前兩種就是先天的血管畸形與心律不整,第三種則是因為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導致。

由於腎上腺素大量分泌,刺激腦神經過度興奮,血管擴張以後血壓自然就會下降,進而心跳減緩導致暈厥,這樣的狀況很少見,可能會清醒,也可能會因此死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