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人裝冷氣踩空摔死引工安問題 網友痛陳現狀「說得到做不了!」

日前彰化縣發生一起電器行老闆在裝冷氣時,不慎從11樓摔落到3樓露臺,當場摔死。(資料照)

日前彰化縣發生一起電器行老闆在裝冷氣時,不慎從11樓摔落到3樓露臺,當場摔死。(資料照)

2018/07/30 23:5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前彰化縣發生一起電器行老闆在裝冷氣時,不慎從11樓摔落到3樓露臺,讓他當場摔死,這個消息見報後,引起網友對工安問題的熱議;PTT有位從事相關工作的網友現身說法,指出現行的相關法規對於工安方面的規範,不但脫離實務範疇,政府的防範措施也僅限於出事後的懲罰而沒有系統性的檢討。

這位網友在PTT發文,他首先表明自己在各大科技廠擔任現場監工兼工程師;他指出,完全同意工作時該有最基本的安全跟紀律守則,而且必須符合法規標準。

但這位工程師網友也坦承,雖然同意,但在實務上問題卻相當多;在科技廠工作的他常會碰到一個問題,當工人要在高於地面2公尺的地方施工,照理說應該須使用「安全母索或堅固的錨點,並搭配背負式安全帶」、「高空作業架,附結構技師認證搭配背負式安全帶」、「高空自走作業車,搭配背負式安全帶」等方法。

但在實務上,幾乎很難做到,像是科技廠的高空作業有高達8成以上都是用安全帶當防護措施,但是鉤掛的地方幾乎不合格;像是科技廠的高空施工地都是高空管線區,根本沒有錨點可以掛,「錨點強度是要有結構技師認證的, 荷重強度要2300公斤以上」;至於改用「安全母索」的方式,在沒有固定錨點的情況下也完全派不上用場。

工程師網友說,就算向業主反映這些問題,也只會得到「這是你們的事,;自己想辦法,我只負責違規開單」的回答,也曾問過政府監督人員這個問題,但他也尷尬的說「我也沒辦法,但是規定就是在那,一定要遵守。」

這次發生的冷氣機工人跌落事件,工人很可能連想用安全帶都沒得用,因為沒有錨點可以掛;如果掛鐵窗、掛欄杆還出事的話,這些設施沒有經過結構技師認可的證明,還會讓工人背上官司;至於用吊車,不但不符合成本,施工的外牆處可能還沒有空間可以停吊車。

小公司或個人接案還可以用太危險拒接,那如果是大公司接下來派給員工做,你可能不去嗎?從事這行的大多都是弱勢居多,不跟錢過不去的情況下也只能冒生命危險去做。

工程師痛批,目前政府單位、法規與業主的內部規範,設計用意通通不是在保護勞工,而是在出事時切割責任,最後還是會歸咎在勞工身上;他最後重申,「完全贊同工作要遵守紀律跟安全規定,但出事後與其檢討發生災害的受害者或加害者,更該檢討的是這些沒用的政府單位、爛法規、還有只看結果的你我。」

在第一線的從業人員痛陳現狀的貼文引起網友廣大迴響,有網友表示「立法/規定是一套,現實運轉又一套」、「我只能糊口飯吃時盡量延長自己生命」、「每次我看到那種叫你掛安全繩連吊掛點都沒提供的廠務就想笑」、「大家都不想解決事情只想躲」。

PTT有位從事相關工作的網友現身說法,指出現行的工安法規不但脫離實務範疇,政府的防範措施也僅限於出事後的懲罰而沒有系統性的檢討。(圖擷取自PTT)

PTT有位從事相關工作的網友現身說法,指出現行的工安法規不但脫離實務範疇,政府的防範措施也僅限於出事後的懲罰而沒有系統性的檢討。(圖擷取自PTT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