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檢察官一二審輪調新制 8月啟動滾動式檢討

檢察官一二審輪調制度將於八月啟動滾動式檢討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檢察官一二審輪調制度將於八月啟動滾動式檢討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08/02 18:35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1日通過年度調動案,正式宣告檢察官一、二審輪調新制啟動,今年起升上二審的檢察官,服務滿三年後,應回一審擔任資深檢察官,屬檢察界人事制度大變革,但傳出有人擔心三年後無法回到原地檢署服務,乾脆放棄升任二審的機會;新科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深入了解此事,決定在8月啟動「滾動式檢討」。

以往的檢察官升遷流程,為一審服務滿12至15年後,依照資歷、期別、辦案能力,擇優擔任主任檢察官,做到第8年時,須選擇參加升任二審檢察官遴選,或續留一審擔任資深檢察官。

惟近年來二審缺越來越少,主任得擠破頭才有機會升任,人事升遷形同死水,基層檢察官不滿被卡住,要求二審檢察官帶著經驗回到一審辦案,暢通升遷管道,並向前法務部長邱太三陳情,邱太三認為言之有理,今年4月6日指示實施「一二審輪調制度」。

制度分為新舊二審,新二審為今年起升上二審的檢察官,工作滿3年回任一審時,具優先選擇地檢署的權利;舊二審則是不受輪調制度影響,可永遠留任二審,劍青檢改稱之為「萬年二審」。

方案一出,造成部分一審主任檢察官恐慌,擔心升上二審,3年後若無法回到原地檢服務,影響家庭生活甚鉅,因而在升二審或留一審間猶豫,最後共有兩名「滿8」及一名「滿7」者申請免兼主任,不去二審。

據悉,兩名「滿8」主任分為台南地檢署羅瑞昌與新竹地檢署林鳳師,「滿7」者則為苗栗地檢署黃棋安,三人都因原地檢剛好有缺,決定留在原處,不參與一二審輪調制度;法務部則指出,以往每年約有1、2個一審主任考量家庭因素,未申請參加二審遴選,今年共有3個,確實比以前多。

而這波升任二審的14人中,按照內規,應是期別最菜的台中地檢署主任林柏宏(40期)要被派往金門高分檢,但他被徵召到高本檢接手毒品業務,

因此原本改派39期的台北地檢署主任林黛利赴金門、同期的北檢襄閱主任周士榆到花蓮高分檢。

但38期的桃園地檢署主任王以文突然自願去金門、29期的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李吉祥也願意到到花蓮,周士榆等「台北人」免去離鄉背井的困擾,改到北檢旁邊的高本檢服務,打破過去「論資排輩」的內規。

蔡清祥上任後,認為邱太三的輪調制度既然已施行,就應運轉看看,但也指示相關單位傾聽檢察官聲音;8月1日的檢審會通過「兩階段調動(26名一審主任及14名二審檢察官)」名單後,最近將由常務次長張斗輝召集各相關單位,進行滾動式檢討,期能獲得各界都能接受的方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