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檢方代墊付855萬補償金 終於追出鄭捷37萬遺產

捷運殺人犯鄭捷已槍決伏法,檢方追出37萬餘元遺產。(資料照)

捷運殺人犯鄭捷已槍決伏法,檢方追出37萬餘元遺產。(資料照)

2018/08/11 06:15

〔記者陳慰慈/新北報導〕犯下震驚社會的北捷4死24傷慘案的殺人魔鄭捷,前年5月伏法,當年未查出鄭捷名下有財產,案發後新北地檢署已墊付犯罪被害人補償近900萬元給被害人家屬,檢方經2年多調查,終於查出鄭捷有筆37萬餘元的活存暨信託基金遺產,因鄭捷父母都已抛棄繼承,上月向新北地院聲請選任鄭捷律師黃致豪擔任遺產管理人獲准,可抗告。

判決指出,檢方查出鄭捷在銀行尚有一筆活存暨信託基金共37萬4679元,又鄭捷父母都已抛棄繼承,因此聲請鄭捷律師黃致豪擔任遺產管理人,黃致豪也具狀表示願意擔任鄭捷遺產管理人,法官認為黃致豪是經國家考試合格的執業律師,對於遺產管理事件應有所瞭解並有能力擔任遺產管理人職務,因此裁准。

法院將進行為期一年的公示催告,一旦確認鄭捷該筆遺產無人繼承,檢方就可以對遺產管理人追討這筆遺產,抵償檢方墊付的被害人補償款;此外,只要對鄭捷提出民事求償勝訴確定的死者家屬、傷者,持有「債權憑證」,亦可出面要求分配這筆37萬餘元遺產,屆時法院將按請求人各別持有比例,進行遺產分配。

2014年5月21日下午3時許,鄭捷挑選北捷站距最長的「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」,持鈦鋼刀遊走中後段第四、五、六節車廂,隨意刺殺無路可逃的被害人,短短1分31秒攻擊28人,造成造成4人死亡、24人輕重傷慘劇,2016年4月22日鄭捷被判死刑定讞,同年5月10日槍決伏法。

案發後,4名死者家屬申請「犯罪被害人補償基金」,新北檢2014年決議補償死者家屬合計855萬餘元補償金,2015年8月,新北地院另判決鄭捷須賠償死者潘碧珠家屬3人及7名傷者共3091萬餘元,高等法院也在2016年1月判決鄭捷須賠解青雲等3死者家屬共6人及2名傷者共6139萬元確定,共計判賠9230萬餘元。

但因鄭捷名下幾乎無財產又已成年,父母無須連帶賠償,被害家屬求償無門,而檢方只能拿到空的債權憑證,等同壁紙,墊付的犯罪被害人補償金等於是全民買單,如今終於查出鄭捷名下留有一筆活存暨信託基金37萬餘元,因此於日前啟動追償程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