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護理長照機構大火多在半夜 衛福部:會加強預防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(中)說明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事件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(中)說明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事件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8/08/13 13:13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台北醫院今日清晨發生大火,造成多人傷亡,衛福部也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,對於傷亡患者會提供撫慰措施,事發當時的人力配置均符合規定,起火原因仍待消防單位確認,從起火到通報時間是否過長,進而影響火勢撲滅,則會列入後續檢討中。此外,彙整過去相關機構失火,多發生於大半夜,持續加強預防機制。

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,從2012年統計至今,護理之家或長照機構火災共4件,包含2012年北門護理之家、2016年樂活老人長照中心、2017年愛心長照中心與南門護理之家,事後發現火災通常發生在晚間12點至隔天8點的大夜班,為了在消防人員到達前再多做什麼,去年已在護理之家評鑑新增「情境演練」,除了動線與設置上的風險註記或辨識外,並強化第一時間的初級滅火與人員疏散。

蔡淑鳳指出,護理之家設置標準為照服員1比5、護理人員1比15,動態上須維持人力為兩者合計1比15,此案事發當時,有32位住民、值班包含1名護理人員與2名照服員,都非常資深,人力配置符合規定,且火災開始時,警鈴有響、自動灑水也有發揮功能。

外傳起火原因是自動病床,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,目前尚未確定起火原因,假設真的是電動床,到底是何種原因引起仍待進一步分析,若是產品瑕疵,就涉及產品管理,屬於食藥署列管、必須檢討不良醫療器材;若是使用不當,則要強化使用人員的管理或教育訓練。

薛瑞元說明,目前最主要的任務是將患者的病情穩定下來,並且持續核對名單,安撫家屬與病人,對於不幸罹難的住民,也會有撫慰措施,並且先派出社工人員了解死傷家庭有無需要進一步協助,強調目前已成立應變小組,會請社政單位、新北市社會局一起協調。

至於下一步,薛瑞元強調,這個狀況會持續追蹤,整體來說,此次應變迅速,相信大家都很努力,也感謝新北市消防局的協助,但當天處理上是否有不當,例如從起火到通報時間是否過長等,還是會在檢討範圍內,待了解起火原因後,也會討論是否可再加強火災預防,包含前端預防與緊急處理,均會再檢討與強化,以降低再發生的可能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