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旬翁酒駕改判有罪定讞 關鍵在於....

2018/08/16 12:22

〔記者鮑建信/高雄報導〕72歲林姓老翁酒駕,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,屏東地院認為他單腳站立和朗誦數字檢測未過,是因年齡、肌力等的關係,而與酒駕無關,判決無罪,但高雄高分院調查,林若未飲酒,理應與常人通過檢測,惟其有3項檢測未過,應是年齡以外因素所導致,改判徒刑2月定讞,得易科罰金。緩刑2年。

2017年9月19日上午11點多,林翁在屏東縣長治鄉友人住處飲用啤酒後,下午5點多駕駛自用小客貨車,行經中興路6號前,與黃姓騎士擦撞,黃右手肘等處輕傷(過失傷害部分經不起訴處分),林翁酒精濃度為每公升0.18毫。

林翁在屏東分局長治分駐所接受酒後生理協調平衡檢測時,僅在「手畫同心圓」項目合格,其餘「單腳站立」等4項未通過,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並被起訴。

不過,屏東地院勘驗測試錄影,被告在「直線步行10公尺後請其迴轉走回原地」項目,直線走路狀似平穩,身體未搖晃;在「雙腳併攏、兩手緊貼大腿、將一腳向前抬高15公分、並停止不動30秒」項目,被告身體有些許搖晃,但右腳抬起時能撐住約3秒,警員未待30秒結束即表示可以結束了;在「雙腳併攏、雙手向前平伸、閉眼、輪流使用左右手的食指指尖觸摸鼻尖」項目,林翁有閉上雙眼,成功交互以雙手食指或以其他手指碰觸鼻尖;在「閉雙眼朗誦阿拉伯數字」項目,被告過程流暢僅有點錯誤。

從而,被告除單腳站立30秒及朗誦數字之項目未能完成外,其餘均已達合格標準,警員製作檢測紀錄表顯有錯誤。而被告雖未能完成單腳站立測驗,然此高度依賴腿部肌力與平衡感,肌力較弱或平衡感欠佳之人,縱使未飲用酒類亦可能無法完成,考量被告受測時高齡,其未能通過測試原因是否與飲用酒類有關,或單純係因平衡感與肌肉控制能力較弱,顯有可疑,加上朗誦有可能口誤,判決無罪。

檢方不服上訴後,高雄高分院開庭調查,認為被告單腳站立、朗誦數字和手畫同心圓等3項均未過,原審也未審酌他是肇事後一個小時,才進行平衡檢測,改判有罪。

☆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