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鑑識也要無盡頭溯源?鑑識中心:只針對重大刑案

正中央著條紋POLO衫者為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。(記者徐聖倫翻攝)

正中央著條紋POLO衫者為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。(記者徐聖倫翻攝)

2018/08/19 11:55

〔記者徐聖倫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淡水警分局前鑑識巡官葉光倫今上午在臉書「靠北警察」粉絲專業發文,文中批評鑑識中心要求轄區內發生毒品、槍砲案時前往採證,以求找出上游毒品、槍砲販賣、製造的源頭,他痛批這不但花錢,且效率極低,更有可能發生冤案、造假等情事,文中也暗指就這是新任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的要求。

葉在文中說到,要在犯罪現場找到在場嫌疑人跡證,並成功比對到資料庫本就是概率極低的難事一樁,還要再找到上一層甚至上兩層的源頭,葉直呼「不可能」。另外,驗DNA一個樣本至少千元起跳,甚至破萬,件件刑案都採證,那花費還不破百萬。葉也說,這個氛圍下,極有可能出現冤案,甚至跡證造假。

葉指出,除上述「份內工作」外,長官還要求旗下子弟兵撰發新聞稿以「邀功」,葉直說「實在令人嘆息」。

記者去電黃國政,他解釋,並不是每件刑案都要追溯上游,黃說,他希望「重要案件」,比如大量毒品、制式槍枝等,要求溯源應屬合理,也不會花掉百萬預算。

黃認為,葉在文中提及「冤案」,他忽略掉的是第一線的「偵查作為」,若偵查中發現採到的第三者DNA跡證若證明其涉案,那當然依法辦理,若發現其為不知情第三者,當然不會有事,何來冤案之有?

最後是新聞發布部分,黃說,這算是獎上加獎的作法,同仁若因為認真破了案,除該有功獎外,若有新聞見刊,市警局公關室也會有敘獎辦法,且並不會因為沒有新聞見刊,就有懲處。功獎部分都是同仁掙來的,他只是希望在工作辛苦之後同仁能夠有相對的報酬。

有已辭職鑑識巡官具名至臉書「靠北警察」專頁發文批評溯源無盡頭。(記者徐聖倫翻攝)

有已辭職鑑識巡官具名至臉書「靠北警察」專頁發文批評溯源無盡頭。(記者徐聖倫翻攝)

辭職的前淡水警分局鑑識巡官葉光倫具名發文全文。(記者徐聖倫翻攝)

辭職的前淡水警分局鑑識巡官葉光倫具名發文全文。(記者徐聖倫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