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護型噴霧器 79%警察機關短缺

據審計部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,政府編列預算不足,影響基層員警的裝備,其中防護型噴霧器,中央與地方警察機關去年短缺12000餘個,79%的警察機關都有短缺的現象。(資料照)

據審計部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,政府編列預算不足,影響基層員警的裝備,其中防護型噴霧器,中央與地方警察機關去年短缺12000餘個,79%的警察機關都有短缺的現象。(資料照)

2018/08/21 09:2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根據審計部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,政府編列預算不足,影響基層員警的裝備,其中防護型噴霧器,中央與地方警察機關去年短缺12000餘個,79%的警察機關都有短缺的現象;此外,宜蘭縣及台東縣警局仍無科技犯罪偵查所需的軟硬體設備,嚴重影響警察值勤與偵辦案件。

審計部解釋,警用裝備除武器彈藥、安全裝備外,包括槍套、勤務腰帶、腰包、指揮棒、反光背心等,是由各警察機關衡酌需求自行編列預算籌補。而警政署2016年增列防護型噴霧器、破窗尾蓋結合鋼(鐵)質伸縮警棍等為應勤裝備,另針對執行干涉、取締與民眾權益有關勤務時,也規定應攜行錄影等裝備,如微型攝影機。

調查發現,防護型噴霧器、破窗尾蓋結合鋼(鐵)質伸縮警棍與微型攝影機項等裝備,未訂有配賦基準,是由各機關依勤務實況自行評估,去年分別短缺12059個、7447個及4007個,其中有8成警察機關短缺防護型噴霧器,其餘兩項裝備有近6成機關短缺,員警雖自行採購,但仍嚴重不足。

此外,近年網路與科技犯罪手法日新月異,但到今年6月底止,宜蘭縣及台東縣警察局仍無科技犯罪偵查所需軟硬體設備;基隆市、新竹市、苗栗縣及花蓮縣警局隊除僅配有部分偵查軟體外,均無硬體設備;其餘市縣警局現有設備也不敷業務所需。而去年全國15個科偵隊把287件證物檢送至刑事警察局鑑識,除影響科技犯罪案件偵辦進度,也增加刑事警察局鑑識單位工作負荷。

警政署表示,將函請各警察機關瞭解同仁應勤裝備數量及使用情形,及爭取預算儘速汰補,並每半年持續督促瞭解各警察機關增補及持有情形。另刑事局六月完成建置並啟用「雲端鑑識系統」,運用雲端資源共享觀念,使各市縣警察局科偵隊得連網共用鑑識工具進行分析,以初步解決數位鑑識設備不足困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