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世新學長追殺學妹判刑5年半 法官:有不確定殺人故意

世新大學英文系大三男學生陳政佑(右二)。(資料照)

世新大學英文系大三男學生陳政佑(右二)。(資料照)

2018/08/31 13:00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世新大學英文系大三男學生陳政佑,追求石姓大二學妹,長期死纏爛打跟蹤、騷擾對方,仍被石女拒絕,去年12月11日陳男帶刀進校園追殺學妹3刀,台北地院今依殺人未遂罪將陳男判刑5年6月,判決理由出爐,合議庭不採信陳男辯稱一時氣憤不小心傷到、無意殺人的說詞,認定他有不確定殺人故意,且犯案時意識清楚,也不符自首要件,因此判刑5年半。

今天陳男被提訊到庭聆判,他的父母也到庭,宣判、退庭之後,瘦削的陳母緊緊抱著被上手銬的兒子,邊忙著擦自己和兒子的眼淚、邊安慰兒子「會請法官再調查清楚,不要失志」,陳男都未答話,只默默流下兩行淚。

去年12月11日上午10時許,陳男在世新大學舍我樓教室外,持水果刀找學妹談判,雙方一言不和發生爭吵,石女揚言要對陳男採取法律行動,陳男就拿出水果刀追砍她連刺數刀,從走廊追進教室裡,壓倒石女連砍3刀,石女頭部、頸部、耳後被刺傷血流不止,助教喝止陳男,陳男才罷手;石女幸好傷口不深,縫合後無大礙。

北院合議庭認定,由行兇的經過來看,石女聲稱要循法律途徑解決後,陳男就立刻拿出水果刀,取下刀鞘追刺石女,壓制石女後再朝她頭、頸部近距離揮刺數刀,集中攻擊頭頸要害,即使石女被刺死亡也不違背陳男本意,因此認定陳男有殺人的不確定故意。

陳男辯稱患有亞斯伯格症,但合議庭認為,陳男偵審時均能清楚交代犯案經過、與石女的對話、追逐過程,對細節也有記憶,更明確敘述是因為自己無法理解為何會遭女石用冷漠態度對待,又於石女說要告他之後,回想起石女曾在臉書上罵他的事情,才拿出刀來追石女,可見他追刺石女時有相當的認知和行為辨識能力,不符減刑規定。

陳男動手時經助教的喝止才罷手,喃喃自語說「我要自首」,但法院認為陳男並非向檢警表明要自首,也未委請助教或在場同學報案,不符自首要件。

判決指出,陳男因無法理解石女對他的態度逐漸冷淡疏離,甚至要斷絕朋友關係、拒接他電話、要求他不要再聯繫接觸,更在臉書、LINE上以激烈言語對他,案發當天石女揚言將循法律途徑處理,陳男一時情緒激動,持刀刺向告訴人頭、頸要害部位,幸經旁人制止才未造成石女死亡,但已造成石女身心創傷與煎熬,合議庭認定陳男忽視人命價值,且是在學生活動頻繁的校園內殺人,對校區安全與社會治安危害不輕。

合議庭考量陳男年僅20歲,因年輕、思慮不成熟而犯案,審理時表達願賠償60萬至100萬元,並同意舉家遷移,以免再造成石女恐慌,但最終無法與被害人達成共識,和解未成;且依據鑑定,陳男患亞斯伯格症、過動症,對於他人言詞、情緒、內心想法的理解與因應,都較薄弱,對社交情境的理解有困難。綜合各項判斷後,判刑5年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