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多名中國疫苗受害者家屬被拘 公道難尋

中國大陸疫苗造假頻傳,而狂犬病疫苗事件更點燃人民怒火。圖為山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苗門診副主任賈春堂(右2)向媒體展示已經封存的長春長生狂犬病疫苗。(中新社提供,中央社)

中國大陸疫苗造假頻傳,而狂犬病疫苗事件更點燃人民怒火。圖為山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苗門診副主任賈春堂(右2)向媒體展示已經封存的長春長生狂犬病疫苗。(中新社提供,中央社)

2018/09/17 22:31

〔中央社〕中國今年爆發的問題疫苗事件看似已經平息,但歷年來累積的不少疫苗受害者,卻依然求助無門。近一個多月來,已有多名受害者家屬到北京上訪後,被拘留或失蹤。

上海人譚華原是復旦大學碩士,2014年施打狂犬病疫苗後就開始出現許多症狀,如今腦白質已有病變。從一個健康女性變成有癲癇症狀、按照醫囑服用治療失智症藥物的病人,譚華的母親對於未能幫女兒討回公道十分愧疚。

8月,譚華一如過往到北京治病,並未上訪,但她的母親卻因此在8月29日,被派出所傳喚了6個多小時。譚母告訴記者,至今每天都有8名保安在家門外監視她,而女兒回到上海後下落不明,她認為女兒遭到軟禁。

作為疫苗受害人家屬,不只譚母受到嚴管。

關注疫苗安全的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,他手上已收集到7份疫苗受害者家屬的的行政拘留書或刑事拘留書,都發生在8、9月份。

其中,河南人董俊華3日身披「疫苗立法利國利法」字樣的綬帶在北京一處公車站停留,遭警方以構成「尋釁滋事罪」將其刑事拘留,直到13日才得以和律師會見。

其他一些到北京上訪的家屬,被警察發現後會拘留或訓誡,然後通知地方政府把人帶走。過程中,他們也會遭遇「黑保安」強行綁架。

這些受害人家屬想爭取的,只是一紙診斷證明書,能證明他們的孩子之所以健康受損是因為打了疫苗,好以此取得醫療賠償。

楊占青3、4年前開始推動由獨立機構參與的疫苗鑑定診斷制度。他說,當前中國的疫苗診斷制度是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「球員兼裁判」,專家由疾控中心指定,民眾幾乎不可能被確診為疫苗致殘,「有些受害者甚至連專家都沒見過,就拿到診斷書」。

但是經過這麼多年,制度環境並沒有什麼改變,楊占青覺得疫苗診斷立法的希望越來越渺茫。

他認為,這次對疫苗受害者及家屬的打擊,是想徹底平息今年的問題疫苗風波。政府面對問題疫苗的態度和之前一樣,否認有安全疑慮,導致疫苗受害者維權處境更加艱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