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社工給予家人的愛 帶毒品更生少年重返正途

2018/09/20 14:24

〔記者陳慰慈/新北報導〕台北少年觀護所今舉辦中秋懇親活動,邀請收容少年家屬入所,提前與收容少年團聚過中秋,曾受同儕影響吸食、販賣安非他命,二度進出少觀所的阿童(化名),也以過來人經驗告訴收容少年:「戒毒一點都不難」,並鼓勵收容少年遠離壞朋友,「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」,分享回歸正軌的踏實人生。

阿童父母是遊民,因無力撫養把他丟在龍山寺廟口,阿童從小在育幼院長大,升上高中時,因打架鬧事又在校內抽菸,被學校退學,那時阿童叛逆又渴望自由,搬離育幼院,開始打工養活自己,但阿童愛玩不愛上班,不僅失業還落得無家可歸,白天他與朋友聚在公園聊天打屁,晚上就睡在公園涼亭,過著跟父母一樣的遊民生活,最後只好去投靠阿嬤。

沒多久,阿童就因先前與朋友弄壞路邊汽車,被關進少觀所28天,出所後,他與在少觀所認識的壞朋友常相約吸食安非他命,阿嬤得知後,氣得將他趕出家門,「我跟阿嬤本來感情就不好,畢竟從小到大跟她相處時間不到兩個月」。

再度被親人拋棄,阿童自嘲:「早已沒感覺!」只好再度投靠朋友,因友人常吸安,他又開始接觸毒品,甚至幫忙運送毒品,結果又進了少觀所,那年阿童才17歲,「我18歲生日在少觀所過,體悟到自己無依無靠,往後的人生不能繼續再這樣荒度」。出所後,在社福團體利伯他茲教育機金會輔導協助下,阿童感受到自己不再只是一個人,社會上仍有許多人願意包容、接納他,給予他溫暖及歸屬感。

阿童決定改變、展開新人生,每天努力工作賺錢,日子過得充實快樂,放假就跟女友去戶外踏青,不再流連聲色場所,目前已有丙級廚師職照的他,計劃22歲到中國闖蕩學習,25歲回台開一家自己的中餐廳,談及未來,阿童眼裡閃爍著熠熠光芒。而以阿童為故事主角拍攝的勵志影片,也獲頒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主辦、聯合勸募協會協辦的「傳善獎」。

☆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,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