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竹市虐童案 警、社工駁消極:公佈處理流程

所長徐念陽在現場將孩子抱出協助送醫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所長徐念陽在現場將孩子抱出協助送醫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2018/09/25 13:22

〔記者蔡彰盛/新竹報導〕新竹虐童案發生後,生母友人在《爆料公社》上指警方和社工處理態度消極,上午新竹市警方和社會處召開記者會,並提供時序表與當天處置照片為證,指出整起案件從獲報後到完成安置,都是在爆料和媒體揭露之前,並沒有所謂態度不一等狀況,而且警方與社工當時都是去救援受虐兒,卻遭受誤解指責,基層也希望各界能夠還看清真相,不要以訛傳訛。

新竹市警局第二分局分局長林崇志說,22日下午2時07分接獲報案後,文華派出所員警在2時12分就立即抵達現場,並進行簡單蒐證,待男童清洗後,3時22分就將男童與哥哥2人帶到派出所保護安置,社工也在3時抵達文華派出所,並於3時32分開始製作筆錄。

林崇志說,因考量案件需驗傷,當天下午4時30分左右,男童就在警察和社工陪同下到台大醫院驗傷,晚上7時社工與媽媽及姑婆討論出孩童安置方式,並將男童與哥哥同時交給姑婆和媽媽照顧後離開派出所,當天晚間9時已完成所有卷證,且都是在隔日凌晨0時爆料前完成,並沒有所謂消極、爆料前後態度不一問題,強調「全都在爆料前就處理完畢!」警方也並沒有轉述生父對於孩子生理狀況的說詞。

林崇志呼籲,警方在處理兒少案件,都希望以兒童本身最佳利益為考量,因此保護孩童隱私,並確保他未來的成長不要受到公眾的注目或騷擾;警方希望低調處理和保障兒童隱私處理的作為,能夠貫徹到其他領域上,若網友聽到不實言論或有關於男童生父租屋處、住處、相片等資料,都希望不要再對當事人騷擾和關注;針對到男童父租屋處丟擲雞蛋的民眾,都已依《社維法》裁處,至於先前散播不實言論謠傳生父新住處吸引民眾圍觀,屋主也已對網友提出妨害名譽告訴。

新竹市社會處副處長魏幸雯說,社工當天3時就抵達派出所,但由於媽媽表示收入不穩定,又考量自己沒辦法照顧3個孩子,當天晚間社工與媽媽、姑婆討論後,當晚7時在爆料前,就在媽媽同意下,由媽媽與姑婆將兄弟倆先帶回安置,「當時兄弟倆都是一起評估並一起安置,也經由媽媽與姑婆討論同意,並沒有所謂交還生父的問題,以及不安置的問題」,且後續社會處也會再研商長期安置計畫,包括利用寄養家庭的方式去處理。

魏幸雯說,今年6月20日生母去電詢問社工想探視孩子但遭到拒絕,當天通報主要是探視權的問題,並非提到哥哥遭虐待;且社工在7月4日前往探視,發現孩子沒有問題、都受到妥善照顧,也有照片為證。社會處針對男童爸爸跟同居人涉嫌虐童案會獨立提出告訴,並採取法律行動剝奪父親親權和監護權,後續也會協助生母取得監護權,並研商長期安置計畫,包括利用寄養家庭等方式處理。

市府前社會處長陳雪慧也再次呼籲中央政府能夠主導盡快修法,對虐童者的刑責適度調整,希望社會上還有一些法律能真正確保「小孩是無辜的」。

警方與社工處置案件時序表

9/22 14時07分:派出所接獲報案

9/22 14時12分:警方抵達現場,並進行簡單蒐證,帶男童清洗

9/22 15時00分:社工抵達文華派出所

9/22 15時22分:將男童與哥哥兄弟倆帶到派出所保護安置

9/22 15時32分:開始製作筆錄。

9/22 16時30分:男童就在警察和社工陪同下到台大醫院驗傷

9/22 19時00分:社工與媽媽及姑婆討論出孩童安置方式,並將男童與哥哥同時交給姑婆和媽媽照顧、離開派出所。

9/22 21時00分:已完成所有卷證

9/23 00時15分:母親友人透過《爆料公社》上PO文

從監視器可看到所長徐念陽將孩子抱出送醫的畫面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從監視器可看到所長徐念陽將孩子抱出送醫的畫面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所長徐念陽到場後立即蒐證,並安撫男童,當時孩子手上還綁著束帶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所長徐念陽到場後立即蒐證,並安撫男童,當時孩子手上還綁著束帶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生母提到6月曾通報哥哥遭虐,社會處澄清當時是因探視權問題才諮詢,7月4日當天社工探視兩兄弟情況良好,並拍下照片為證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生母提到6月曾通報哥哥遭虐,社會處澄清當時是因探視權問題才諮詢,7月4日當天社工探視兩兄弟情況良好,並拍下照片為證。(記者蔡彰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