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太歲頭上動土 土地公的香爐竟然被偷了

松山區一處傳統市場內的土地公廟,秋節前遭竊賊偷走桌上的香爐,市場自治會長氣得大罵,舊香爐變賣不過300元,新購置的卻得花上萬餘元。(記者陳恩惠翻攝)

松山區一處傳統市場內的土地公廟,秋節前遭竊賊偷走桌上的香爐,市場自治會長氣得大罵,舊香爐變賣不過300元,新購置的卻得花上萬餘元。(記者陳恩惠翻攝)

2018/10/05 18:46

[記者陳恩惠/台北報導]小偷膽大包天,當著神明的面偷走香爐!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上,隱身在傳統市場內的一處土地公廟,日前信眾依慣例前往祈福後欲上香,意外在神明桌上四處找不著插香的香爐,才驚覺被偷了,市場自治會長據報,前往台北市警松山分局民有派出所報案,大罵竊賊真是太大膽,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,將福德正神的飯碗偷走,要調閱監視器緝賊,卻因位處死角,找不著竊賊身影,只好再花萬餘元添購新的香爐,讓當地信眾方便繼續供香。

據了解,這處土地公廟的香爐失竊案,發生在上個月19日清晨3時,市場攤商依慣例在備料開市前,向隱身在市場內的福德正神拜拜,祈求當日能夠生意興隆、全家平安,手持三柱香膜拜後,依例走上前欲將手中的香插好,沒想到神明桌上一空,完全找不到香爐可插,立刻打電話通知市場自治會長報警。

民有所受理後,立刻調閱監視器,發現這處土地公廟位置相當隱密,過濾市場各處出入口,初步未發現有竊賊抱著香爐離開的身影,但警方仍不氣餒,將盡全力並擴大調閱監視器,要幫土地公逮到這名大膽竊賊。

據悉,這處土地公廟非首次遭竊,25年前的福德正神遭人偷走後,行蹤成謎,只好另行請回新的土地公,也就是目前這一尊,為防失竊特地加裝鐵柵欄「加強保護」,沒想到這次換香爐失竊。

民俗專家表示,信徒燒香是對神明的禮貌,目的是將香獻給神明,藉香與神明溝通,燒香等於是香火的傳承,而香爐就是「香火的載體」,其地位崇高,僅次於繪製或雕刻的神像;香爐在信徒心中,絕對不只是「插香的所在」,而是有神靈降下的宗教禮器,信徒們已將「香爐」與「香火」劃上等號。

市場自治會長在香爐遭竊後,立刻購置新香爐擺上。(記者陳恩惠翻攝)

市場自治會長在香爐遭竊後,立刻購置新香爐擺上。(記者陳恩惠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