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士院更裁500萬交保 詐12億經濟犯劉振強哭窮拒保釋

詐12億逃亡美國經濟犯劉振強(中),日前由調查局押返回國歸案。(資料照)

詐12億逃亡美國經濟犯劉振強(中),日前由調查局押返回國歸案。(資料照)

2018/11/15 20:37

[記者陳恩惠/台北報導]前肯因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振強,在台灣高等法院撤銷交保裁定後,士林地方法院在今日重新召開羈押庭審理,劉振強推著坐在輪椅上罹癌的母親、扶著拄著手杖的父親到庭應訊,期盼法官讓他能在家盡孝,好好照顧8旬又罹病的雙親;合議庭庭訊後裁定以500萬交保,並限制住居、出境及出海。

劉振強當庭回應「不保了!我就是沒錢,才會讓父母住在有壁癌的房子」他說,如果真有拿那12億,就算只有十分之一,都能讓家人過好日子,同時安慰當場在法庭嗚咽哭泣的劉母「爸爸媽媽您們先回去吧,媽媽別哭了,不要擔心,我在裡面(看守所)會好好的。」他同時詢問看守所裡面是否有英文字典和聖經。

合議庭裁定理由指出,被告坦承是肯因茲公司的實際負責人,有經手裕台公司和香港華威、瑞麒虛假交易的相關文件,包含AP、載貨證券等私文書、有價證券,應可認定犯罪嫌疑重大,且明知遭通緝仍滯留國外未歸,被告雖否認犯行,又未說明12億餘元的資金流向,考量被告父母兄弟姊妹的資力,以及他曾經營貿易公司,配偶、子女仍在國外等情狀做出裁定。

由於劉振強遭起訴時,人當時已在美國,表示未收到檢方起訴書類,法官當庭交付起訴書影本讓他簽收,且因本案刑度為3年以上,為強制辯護案件,同時指派義務辯護人到場。

對於與胞兄劉振憶共同犯下詐取貨款12億的案件,劉振強到庭否認犯行,表示肯因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其實是他老婆,而他則是負責承攬業務,對於瑞麒、華威等公司,則是介紹他們與裕台公司合作,互相進行買賣,他同時也否認以信用狀(AP)的方式進行貿易交易,而他賺取的只是收取雙方的佣金,這些佣金都是公開在檯面上的。

當法官詢問,交易中有10餘張偽造的AP、載貨證券時,劉回答不知此事,表示裕台公司付款應該是付給各個交易的公司,怎麼可能會付到他個人帳戶,而且AP絕不是1人可以偽造,讓銀行相信是有價證券,他說AP並非有價證券,但遭法官打臉。

至於事發後無法出庭,則是當年在北京被綁架7天,是太太籌錢救出,我以為死定了,才會決定待在美國,與台灣的家人長年未聯絡,所以不知遭通緝,直到2002年才知道,後來在美國坐牢完全是政治因素。

劉向法官求情,表示自美返台身上僅有40元美金,在機場連飯都吃不起,當初5萬元交保時,還得靠妻姊的先生(連襟)幫忙才交保,家裡經濟狀況不好,全家靠老父的榮民俸,住的是妹婿的房子,目前他無工作,根本沒有逃亡的之虞,他自美返國就是因為已放棄綠卡,也不打算回去,主要是要照顧罹病又老邁的雙親,就算天天到警所報到或提高保釋金都無妨,希望法官能讓他在外照顧父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