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強化犯罪被害人保護 尤伯祥:國家需投入資源

立法院日前舉辦「促進犯罪被害人權益保護及修復式司法」公聽會,會中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。(記者謝君臨攝)

立法院日前舉辦「促進犯罪被害人權益保護及修復式司法」公聽會,會中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。(記者謝君臨攝)

2018/11/18 12:45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日前舉辦「促進犯罪被害人權益保護及修復式司法」公聽會,會中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;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尤伯祥表示,對於犯罪被害人的保護無庸置疑,重點是國家願意投入多少資源;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以自身經驗為例,敘述美國對於犯罪被害人的實際作為。

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邀請法律系教授、律師、檢察官等學者專家,針對現行法律對犯罪被害人的保護是否足夠?犯罪被害人於刑事訴訟程序中真正的需求為何?相關法規有哪些需要修正的地方?以及針對司法院去年底公布「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及保護規定」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,發表建議。

尤伯祥指出,對於犯罪被害人的保護無庸置疑,但需投入資源,否則一切都是空談,比如說增加被害人補償金,或生活各方面的療癒,這些都需要資源,也是必要的,修復式司法也需要資源,這要問國家願意投入多少資源來做。

針對讓被害人訴訟參與部分,尤伯祥則認為本末倒置;他說,就訴訟來說,被害人想要了解資訊,他同意透過柔性司法的方式處理,但不應「跳到擂台上跟被告決鬥」,這樣的參與,是讓被害人成為實質主體來詢問被告,等於是0.75個檢察官,「這真的是被告想要的嗎?」這也違反無罪推定原則。

黃國昌則說,如何強化犯罪被害人權益保護,無疑是接下來需努力的目標,他自己在台灣、美國都曾落於被害人的地位,他的感受差別非常大。

黃國昌指出,他從美國回台任教後,有一次調查局跟他說,美國的FBI想要跟他聯絡,指有人冒用他的身份,在紐約開律師事務所,因此他成為了犯罪被害人,從那一刻開始,對於整個司法程序,包括將冒用他身份的人起訴、科刑,何時要入監,在每個階段,他都接受到完整的通知。

黃國昌表示,美方有建立一套系統,身為被害人的他則有一組ID,進入系統後他可以知道完整的程序,雖然他不能在一些程序中表示任何意見,他也沒必要飛到美國去,但他擁有很便利表達意見的機會是被確保的,這也許是我國未來努力的目標;針對現行的被害人補償制度,他則認為,應思考有無發揮應有的效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