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興中校舍風波 監院糾正宜蘭縣府:重大違失

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。(資料照)

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。(資料照)

2018/12/06 23:3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日前為解決校舍不足問題,宣布停辦興中國中,停辦不成後,強制接管興中部分校舍,想把空間釋出給公辦民營實驗學校使用,並以不配合為由議處興中校長,引起教育團體和學生家長強烈抗議。監察院認為有重大違失,今天通過糾正宜蘭縣政府。

負責本案的監察委員王美玉、仉桂美指出,陳金德為解決公辦民營之「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」校地缺乏問題,今年5月宣布停辦興中國中。面對各界質疑,縣府改口表示仍在評估,所以不「強行停辦」興中國中。到了7月,卻以活化閒置校舍為由,接管興中部分校舍。

監察委員王美玉和仉桂美表示,陳金德無視開學將至,要求校方點交廳舍空間,並變更管理機關,漠視教育部指示和縣議會決議,未優先考量學生受教權益,且華德福實驗高中無意進駐,縣府仍態度強硬,辦理過程有欠正當。

另外,縣府以興中校長不配合提出搬遷計畫為理由,把校長移送懲處,未尊重校長權責,有濫用監督權之虞,也是重大違失之一。

監察院認為,宜蘭縣府未凝聚共識就宣布停辦學校,也沒把相關議題送請教育審議委員會討論,爭議發生後遲遲不遴聘委員及召開會議,違反教育事務應多元參與決定的原則,確實不當。

興中國中有4成學子屬於隔代教養、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,監察院表示,興中校齡逾50年,與社區的聯繫緊密,近年發展特色教學有一定成績,且少子化是全縣公立學校的普遍現象,興中國中該不該因此廢除仍有爭議。

王美玉、仉桂美指出,地方政府應給予實驗學校足夠的資源支持,但宜蘭縣府允許華德福高中年年增班和改制,卻長期漠視校舍、校地不足的問題;今規劃以興中部分空間作為華德福第二校區使用,明顯不符需求,衍生教學干擾和地方抗爭,實屬不妥,應儘速檢討改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