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又有46名台籍詐欺犯被送至中國 法務部批中方罔顧法理

法務部呼籲中方遵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法務部呼籲中方遵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12/07 11:46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柬埔寨6日把46名台籍詐欺犯遣送至中國,引發我國法務部不滿,因為這已經不是中國首次搶人了,法務部嚴詞要求中國遵循「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」,將人送回台灣受審,並表示檢察機關一定會嚴予追訴,求處重刑。

上月26日,柬埔寨警方與中國公安在柬國茶膠省查獲電信詐欺犯235人,其中46名台籍嫌犯卻於6日被遣返到中國,讓法務部很有意見,直指台、中兩方明明有司法互助協議,但中方卻罔顧法理,根本無助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。

法務部指出,台灣對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本有管轄權,且為有效打擊此類犯罪,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」已於2017年4月19日修正後公布施行,電信詐欺行為除可依據刑法第339條之4論處加重詐欺罪外,亦可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對集團成員追訴處罰。

法務部強調,檢警近年來面對不斷翻新的詐騙手法,早已具備成熟且精良的偵辦技巧,成功追訴多起重大跨境電信詐欺犯罪集團,並經法院科處重刑,顯見台灣已有完備之制度及優秀之檢警人員,可打擊此類犯罪,只有兩岸透過司法合作管道,共同偵辦,始能緝獲幕後主嫌及金主,以徹底瓦解詐騙集團,將打擊此類犯罪之效益發揮至極致。

法務部呼籲,中國應依「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」規定,儘速通報46名嫌犯的情形,以利家屬赴中探視,並要求中國確保嫌犯人身安全及選任辯護人等相關訴訟法上之權益。

法務部表示,中國不應再以各種理由,作為台籍嫌疑逕行遣送中方的藉口,並強調,我國各級檢察機關會對此類境外犯罪嚴予訴追,求處重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