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移民署長被爆帶老婆搭公務車爽出遊 全民埋單

移民署長楊家駿被週刊踢爆,涉嫌利用公務視察機會,帶妻子搭公務車出遊,事後還疑似涉嫌以公務之名申請差旅費核銷。(資料照)

移民署長楊家駿被週刊踢爆,涉嫌利用公務視察機會,帶妻子搭公務車出遊,事後還疑似涉嫌以公務之名申請差旅費核銷。(資料照)

2018/12/12 06:46

〔記者錢利忠、王冠仁/台北報導〕今年6月才獲頒模範公務員獎的移民署長楊家駿,被《鏡週刊》踢爆,涉嫌利用「公務視察」的機會,帶妻子搭乘公務車出遊,入住五星級飯店、吃高檔無菜單料理,事後還涉以公務之名申請差旅費;律師丁昱仁表示,若爆料屬實,楊恐違反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、貪污治罪條例之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,可處7年以上徒刑。一名移民署官員說,楊6月被選為模範公務員,如今對照這些行為,格外諷刺。

楊家駿:妻子交通、住宿差額都自費

楊家駿則回應週刊表示,他今年出差21次,6次帶太太,其中4次跨假日,但太太的交通及住宿差額都自費,太太還會送禮給接待的同仁。太太的外語能力好,可與新移民溝通,帶太太視察還可拉近與同仁的距離,如果同仁有意見,他會檢討改進。

據悉,畢業於台大法律系並赴美國取得愛荷華大學法學碩士文憑的楊家駿,主持移民署內部會議時,常提醒下屬注意法規問題,並叮囑說:「我在教你們避開地雷,甚至在幫你們拆引信!」如今卻被踢爆涉嫌假公濟私,格外諷刺。

律師:恐涉7年以上貪污罪

丁昱仁表示,根據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,明知為不實之事項,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,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處3年以下徒刑、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。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2項規定,利用職務上之機會,以詐術使人將本人之物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,可處7年以上徒刑,得併科60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公務車變遊覽車 下屬充當司機、導遊

週刊報導,楊家駿假公濟私,以公務視察之名包裝私人旅遊,搭乘公務車帶妻子到處吃喝玩樂,事後還申請差旅費;今年10月、11月,楊家駿夫妻2度到南部出遊,不僅將公務車當成遊覽車,還把擔任公務員的下屬當成司機、導遊、搬運工、攝影師,甚至把人民的納稅錢當成旅費,行徑離譜。

今年11月9日,楊家駿拉著行李與妻子一同步出嘉義高鐵站,在移民署台南市專勤隊人員引領下,搭上專勤隊的廂型公務車,開始3天2夜的南部「公務視察」,但參訪行程中卻包括與移民署業務完全無關的景點,包括首日參訪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、台南北門水晶教堂;第2日前往高雄中都濕地公園、以文創商品著稱的「林百貨」;第3日參觀與電影「無米樂」崑濱伯合作的「芳榮米廠」,順便逛後壁老街,最後還到高雄巨蛋觀看「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」。

這3天內楊從事跟公務相關的行程,只有到台南市專勤隊慰勤、去高雄勘察「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及專勤隊新建廳舍保留地」,相關公務行程約3小時,其他時間都與妻子四處遊玩,還要專勤隊員當司機、地陪、攝影師,甚至連入住五星級「桂田酒店」時還要幫忙提行李。該次楊還送茶葉禮盒給負責接待的同仁,但茶葉早已過期1年。

今年10月19日至21日,楊家駿也曾安排3天2夜的公務視察行程,帶著妻子搭乘公務車爽遊南台灣,足跡遍布墾丁、佳樂水、鵝鑾鼻等諸多旅遊勝地。此外,去年母親節時,時任移民署副署長的楊家駿,也曾趁著到中區大隊慰勤之際,帶妻子搭公務車遊日月潭。

而依行政院「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」第3點規定,各機關對公差之派遣,應視任務性質及事實需要詳加審核決定,如利用公文、電話、傳真、視訊或電子郵件等通訊工具可處理者,不得派遣工差。出差人員之出差時間及行程,應視事實之需要,事先經機關核定,並儘量利用便捷之交通工具縮短行程;往返行程,以不超過1日為原則。對照楊家駿被踢爆的公務行程,顯然不符規定。

回顧假公濟私濫用公務車進行私人行程被判刑的案例,時任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專員的朱承濬,於2011年到2015年間,假借洽公之名,卻開著公務車去算命、訪友、拿藥、看佛龕,總計貪污油錢3252元,過程全被行車紀錄器錄下;今年4月,新竹地院依貪污罪判他2年徒刑、緩刑5年,褫奪公權1年,他須向公庫支付6萬元。

楊家駿(左四)遭爆用公家資源前往與移民署業務沒有相關的米廠參訪。(記者王冠仁翻攝)

楊家駿(左四)遭爆用公家資源前往與移民署業務沒有相關的米廠參訪。(記者王冠仁翻攝)

楊家駿(右)遭爆用公家資源帶妻子以公務名義出外玩樂。(記者王冠仁翻攝)

楊家駿(右)遭爆用公家資源帶妻子以公務名義出外玩樂。(記者王冠仁翻攝)

楊家駿(右)今年六月才獲選為模範公務員,還獲前內政部長葉俊榮頒獎。(內政部提供)

楊家駿(右)今年六月才獲選為模範公務員,還獲前內政部長葉俊榮頒獎。(內政部提供)

楊家駿今年11月送給部屬的茶葉禮盒過期。(記者王冠仁翻攝)

楊家駿今年11月送給部屬的茶葉禮盒過期。(記者王冠仁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