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路不平引民怨 廉政署揪出6案公務員涉貪

法務部廉政署近期清查全台3318件地下管線工程,查出6件公務員涉貪、19件廠商違法及追究11名公務員行政責任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法務部廉政署近期清查全台3318件地下管線工程,查出6件公務員涉貪、19件廠商違法及追究11名公務員行政責任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12/12 21:00

〔記者黃捷/台北報導〕民眾經常抱怨馬路不平,其中竟有官員涉貪!法務部廉政署近期清查全台3318件地下管線工程,查出6件公務員涉貪、19件廠商違法及追究11名公務員行政責任,共計替國庫節省、賺進3888萬餘元。

廉政署今年3月起發動各政風機構辦理「路平專案」廉政革新專案清查,指揮各政風機構就轄區內道路、管線挖掘工程進行調卷、實地清查,發現除有少數官員涉貪,還有許多廠商貪圖方便、違規的情形,及時阻止政府花費2846萬餘元的冤枉錢,另追罰違規多家廠商共1046萬餘元,合計3888萬餘元。

廉政署指出,違失情形最普遍的是施工品質不佳,許多國營事業管線機構開挖馬路後,外包廠商卻未依契約要求標準回填,主管機關勘驗也不落實,導致路面不平整,或是容易破損。

此外,違失情形第二多的是作業程序不符規定,如廠商擅自施工,或未依期限申報完工等,其次還有違反工安規定、結算數量金額浮報或錯誤、廠商採購及土方清運違反規定等問題。

廉政署還發現,部分縣市會向管線機構收取「路修費」,讓廠商施工完成後先採「假修復」臨時舖築,政府後續再安排完整修復,但常常一拖就是好幾個月,除讓民眾認為「假修復」道路是「亂舖一通」,也容易產生裂縫、坑洞,危及用路人的安全。

廉政署除發現問題,同時也提出28項策進建議。廉政署建議地方政府應取消「路修費」政策,參考「台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」規定,要求管線機構工程完畢後,短期內應負責恢復原狀,否則開罰,採購案件則採行「評分及格最低標」,另應落實「三級品質管理制度」等等。

廉政署主任秘書曾昭愷表示,路不平的問題存在已久,民眾也習慣責罵地方政府,但政府在第二線監督,常常力有未逮,若第一線承包商、監造商落實自主管制及品質查核,才能有效率的解決路平問題,「踩在腳底下的幸福是人民最有感的」,廉政署未來將持續追蹤各項策進建議的執行情形,與路權管理機關共同營造優良的道路環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