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電腦修圖製作假建照 中年男誆騙多人詐財671萬

陳姓男子在家中偽造宜蘭縣政府建照,使多名不知情民眾上當,宜蘭地方法院審結,依「詐欺取財」、「偽造公文書」、「偽造私文書」等罪嫌判陳男4年2個月徒刑。圖為宜蘭縣政府現行建照示意圖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陳姓男子在家中偽造宜蘭縣政府建照,使多名不知情民眾上當,宜蘭地方法院審結,依「詐欺取財」、「偽造公文書」、「偽造私文書」等罪嫌判陳男4年2個月徒刑。圖為宜蘭縣政府現行建照示意圖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8/12/19 00:28

[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]宜蘭縣代辦建照申請的陳姓男子,在家中偽造建照及使用執照,還承諾可協助代包工程,令不知情民眾上當,得手671萬元,被害人事後到宜蘭縣政府詢問才驚覺「被騙」,宜蘭地方法院審結,依偽造公文、私文書、詐欺取財等7罪,判陳應執行有期徒刑4年2個月,並沒收犯罪所得。

49歲的陳姓男子,專辦民宿、農舍等執照申辦,2015年1月,李男委託陳男協助申請菇類栽培室建照,陳男接案後,在家中利用電腦專長,複製「宜蘭縣政府」、「縣長林聰賢」等官印,在電腦修改文字後,製造假建照,並向李男收取16萬元報酬。

李男同年2月將土地出售給廖姓男子,由於廖男要將栽培室改建成花卉溫室,李男隨即介紹陳男給廖男認識,陳當場向廖保證「我可以協助變更建照,溫室工程也可以包」,用同樣手法,假造縣府建照,向廖男收取120萬元報酬。

但相隔1年後,廖男見農地只有基礎工程,溫室還不見蹤影,向縣府查證後才驚覺建照竟是假的,憤而提告。

不僅廖男、李男受騙,陳男還用同樣手法,佯稱能協助申辦建照、代包工程或接受農舍申請等委託,向張姓、簡姓、宋姓、陳姓等5名被害人收取15萬至240萬元不等酬勞,得手金額超過671萬元。

宜蘭地方法院審理時,念在陳男坦承犯行,且離婚、無固定工作還有孩子要扶養,依「偽造公文書」、「偽造私文書」、「詐欺取財」等7項罪嫌,判陳男應執行有期徒刑4年2個月,得易科罰金部分,則處7個月徒刑。至於671萬犯罪所得,扣除已賠償被害人部分,剩餘526萬5000元,宣告沒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