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生共諜案開庭 檢、辯為監院糾正報告吵翻天

台北地院26日審理新黨青年軍王炳忠(左)等人涉違反國安法案,傳喚靑年軍幹部林明正(右)等人出庭應訊,王炳忠出席旁聽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台北地院26日審理新黨青年軍王炳忠(左)等人涉違反國安法案,傳喚靑年軍幹部林明正(右)等人出庭應訊,王炳忠出席旁聽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12/26 13:21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台北地院審理新黨青年幹部王炳忠等人涉違反國家安全法「為敵發展組織罪」,今開庭傳喚新科台北市議員侯漢廷、新黨幹部林明正出庭,檢、辯雙方為了監察院日前糾正法務部的調查報告針鋒相對。

辯護律師認為,檢方以證人身分搜索詢問林明正,再轉為被告,違反正當法律程序,侵害人權;蒞庭檢察官反駁,監院報告是通案檢討,監委從未調閱此案卷證調查,報告結論與本案無關,應回歸本案,讓證據說話,還批律師「拿著雞毛當令箭」。

林明正的律師李恬野在辯護時說,此案違法搜索、扣押,以證人身分詢問林明正等人,對證人疲勞訊問又不能有律師陪同,之後再轉為被告,監察院已在本月12日通過糾正法務部在案。此語一出,引發檢辯戰火。

檢察官回應,事實不容混淆,真相應被釐清,「在座大律師們有看過監察院報告嗎?」看過報告就知道爭點在哪,檢察官辦案時不可能未卜先知,要依證據發展下一步偵查動作,搜索、扣押都走合法程序,有法院票令,北院也曾裁定表達搜索扣押程序合法,疲勞轟炸之說則是事後揣測,詢問當下是平和的。

林的律師魏憶龍當場拿出一本監察院調查報告說他已經全部看過了,報告內有兩頁寫王炳忠等人被搜索案,最後結論就是違反正當法律程序,侵害基本人權,顯有違法,因此糾正法務部,要求確實改善,「檢察官取巧玩法,不覺得可恥可笑嗎?」

檢察官再回,監院報告內容與事實不盡相符,檢察官辦案有現實考量,絕對不是明知要以被告身分辦,卻故意先以證人身分搜索詢問,此報告是通案檢討,並非針對本案,監察院從未調閱過本案卷證, 辯護方要指責檢方取證程序不法,應回歸本案拿出證據,而不拿著監察院這份報告,來亂指誣檢方搜索過程,「拿雞毛當令箭」。

侯漢廷的律師加入戰局,承認她沒看過監院報告,但她已看過全案卷證,還做了交叉比對,認為檢方搜索詢問程序確實有違失,對於檢方指「雞毛當令箭」的說法表示抗議。

檢方澄清從未說律師們沒看過報告,而是要強調報告不是針對本案,魏憶龍強調「糾正文的重點是在檢方程序違法、侵害人權」,檢察官回嘴說「重點在證據」,魏又說「現在是在辯論程序嗎?要辯就來辯啊!」雙方相持不下,法官李佳靜要求雙方要徵得法官允准後再發言,不要你一句我一句,才結束爭論。

經查,監委王美玉在此糾正案的記者會中指出,她是因為王炳忠遭搜索案而開始調查「檢方他字案強制搜索」的情況,是對於「現象」的調查,與法院審理中的案子無關,因此糾正案文中,也將王炳忠案拿掉。

台北地院26日審理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涉違反國安法案,首度傳喚台北市新科市議員侯漢廷(見圖)等人出庭應訊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台北地院26日審理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涉違反國安法案,首度傳喚台北市新科市議員侯漢廷(見圖)等人出庭應訊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