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蘭花盆栽潑汽油欲縱火 男辯「電視教可促開花」

羅男大前年買汽油到兒童館,將汽油澆淋到吊掛於兒童館外牆的10盆蘭花盆栽,作勢點燃,最高法院日前判他有期徒刑3年10月確定。圖為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。(資料照)

羅男大前年買汽油到兒童館,將汽油澆淋到吊掛於兒童館外牆的10盆蘭花盆栽,作勢點燃,最高法院日前判他有期徒刑3年10月確定。圖為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。(資料照)

2019/01/01 12:16

〔記者陳慰慈/台北報導〕羅姓男子與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館長因故發生爭執,酒醉後曾將圖書館前蘭花全部打掉,大前年羅男買汽油到兒童館,將汽油澆淋到吊掛於兒童館外牆的10盆蘭花盆栽,並向路人稱:「你快走,我要放火了!」並持打火機作勢點燃,路人嚇得報警阻止羅男縱火,羅男否認辯稱:「澆汽油是為讓蘭花開花」,最高法院日前依放火燒燬現有人所在建築物未遂罪判他有期徒刑3年10月確定。

判決指出,2016年8月2日傍晚,羅男花了50元到加油站買柴油,接著到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,將柴油朝吊掛於兒童館外牆的10盆蘭花盆栽、蘭花盆栽下方之空地潑灑,並路人協助搬移一旁之摩托車後,向路人稱:「你快走,我要放火了!」同時持打火機作勢點燃,路人勸誡羅男不要這樣做,羅男最終才沒點火,一、二審判羅男徒刑3年10月,羅男不服上訴。

羅男偵查中供稱,是兒童館館長請他去做工,因為吊蘭花的管子生鏽,才將柴油淋在吊蘭花的鋼管上,淋汽油是為了要除鏽;審理時改口,當天下午在家看電視,看了國家地理頻道,有播出在巴西有人用生質汽油可以使植物生長,他之前常去兒童館幫放置門口的蘭花盆栽澆水,館長說館外的蘭花都不會開花,所以才想用電視上的方法,澆汽油看看蘭花會不會開花,沒有縱火的意思。

法官考量羅男供詞前後不一,加上路人、館長與員警等人證詞,案發後圖書館現場被潑灑汽油照片及羅男手持打火機,認定羅男已達著手放火階段,事後羅男也以書狀向館長致歉,駁回其上訴定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