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遭路燈電擊腦缺氧…男嗜吃石頭樹葉 獲國賠1761萬

發生漏電的現場路燈燈桿與洗手台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發生漏電的現場路燈燈桿與洗手台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2019/01/17 00:23

〔記者蔡彰盛/新竹報導〕19歲吳姓男子2015年10月在新竹縣新豐鄉三元宮旁與友人砸水球,遭漏電的路燈電擊,一度失去呼吸心跳,經搶救後,原本呈植物人狀態,目前在特教班學習,卻因「缺氧性腦病變」導致認知受損,不時吃石頭、樹葉,經家屬提國家賠償2935萬元,新竹地院判管理單位新豐鄉公所應給付1761萬元。

法官調查,2015年10月3日下午5點多,吳男與友人在新豐鄉三元宮旁公園水泥洗手台旁砸水球,他站在洗手台旁貼有「新豐鄉公所路燈編號07064號」標籤路燈旁,突遭電擊倒地不起、到院前無呼吸心跳,經救治後雖恢復自主心跳,轉至林口長庚醫院治療,原本呈現植物人狀態,經治療及復健後病情有所回復,但仍因「缺氧性腦病變」導致認知受損、失語症、軀幹肌力不足、無法獨立行走,日常生活功能需他人協助照顧,經新竹地院裁定為受監護宣告之人。

家屬說,目前在特教班的吳男無法分辨食物能不能吃,曾吃同學的蠟筆、彩色筆、衛生紙、石頭、樹葉、教具等等,也曾出現抬桌椅摔向同學、丟飯碗、湯碗等攻擊行為,父母原本可合理期待兒子長大,受其孝順、奉養及傳宗接代,卻因這次事故導致期待完全落空,還需以餘生照顧孩子一輩子,內心的無奈與痛苦顯非常人所能忍受,因此請求精神慰撫金1000萬元,總計請求國賠2935萬元。

新豐鄉公所則說,吳男在現場赤腳玩水球、拉址三元宮私設電纜進而遭電擊,本身也有過失。

法官調查,新豐鄉公所就路燈負有管理義務,理當包括維修、避免路燈漏電導致附近民眾觸電等,卻因人力不足等因素未定期派人巡視檢查、排除,對於公共設施未妥善維護,顯有管理上瑕疵。

法官考量雙方過失情節輕重,認吳男就本件事故應負2成過失責任,最後判新豐鄉公所應賠償1761萬元。

 發生漏電的現場路燈燈桿與洗手台就在涼亭旁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發生漏電的現場路燈燈桿與洗手台就在涼亭旁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