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律師投書:林鴻堯案 判決充滿反商情結

東大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文章投書《ETtoday》,表達對林鴻堯案看法。(圖擷自《ETtoday》雲論)

東大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文章投書《ETtoday》,表達對林鴻堯案看法。(圖擷自《ETtoday》雲論)

2019/01/21 17:1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瓏山林企業公司董事長林鴻堯被控「假贈與、真購地」,上週判十個月有期徒刑確定,曾任法官的湯文章律師投書網媒《ETtoday》指出,此判決「充滿反商情結,仇視財團、建商。

東大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、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湯文章今投書《ETtoday》 表達看法,他指出「這個案子的問題出在法官推論被告知悉受贈的過程過於粗糙」,湯文章強調「贈與只要意思合致,沒有妨害到別人,那來虛偽可言?」他強調,建商只要不是使用不法手段,也無從苛責,若在主觀上就認定其賺到的錢都是違法取得,很顯然此判決的背後有股強烈的反商情結在主導。

湯文章認為,「司法人員的意識形態,絕對會影響到證據的取捨、事實認定與法律解釋的結果」,要求法官不要因個人的情感、思想影響判決結果,可以說是強人所難,不過台灣法官多數由考試產生,因長時間備戰苦讀,許多法官上任前社會經驗幾如白紙,任職後又容易受到同濟影響,法官社群內對某議題的認知,同質性極高,易形成一言堂。

湯文章建議,由於思想自由不能限制,應可以朝減少考試取才的方向做考量,選才多元化,讓有社會歷練的人來擔任法官,讓大眾可以就其過往經歷來檢視法官的意識形態,盼能降低判決結果的不確定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