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辜嚴被拔主委告內政部 掀婦聯會新舊主委競合問題

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前年12月被內政部撤換主委,事後辜嚴倬雲、婦聯會不服分別提告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下午再度開庭,因兩案事實相同,法官建議辜嚴委任律師,可聲請輔助參加婦聯會的訴訟。(資料照)

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前年12月被內政部撤換主委,事後辜嚴倬雲、婦聯會不服分別提告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下午再度開庭,因兩案事實相同,法官建議辜嚴委任律師,可聲請輔助參加婦聯會的訴訟。(資料照)

2019/01/22 21:41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前年12月被內政部撤換主委,事後辜嚴倬雲、婦聯會不服分別提告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下午再度開庭,因兩案事實相同,法官建議辜嚴委任律師,可聲請輔助參加婦聯會的訴訟;對此,知情人士分析,婦聯會主委雷倩是因辜嚴被撤換才當上主委,若辜嚴最後打贏官司,屆時雷倩是否甘心交出主委,辜嚴是否復位,雙方是否合作告內政部,這都還有得瞧。

據悉,前年底內政部、黨產會與婦聯會三方行政契約卡關,婦聯會不斷抗拒拖延,更不願交代勞軍捐款項及流向,內政部當時多次祭出最後通牒,正告辜嚴倬雲將撤換她的主委職務。

知情人士指出,當時行政契約內容幾近95%有共識,但婦聯會越來越保守和退縮,不願旗下婦聯社福基金會、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、華興育幼院等單位接受一定比例公共監督,最後「葉俊榮部長」為讓行政契約談下去,遂將辜嚴撤換。

知情人士提及,內政部當初撤換辜嚴理由之一,為婦聯會內部作業程序不民主透明,但雷倩接婦聯會主委後,相關封建章程至今未修改,人民團體不按民主機制運作,只忙著和黨產會打附隨組織案官司,完全違背改革婦聯會初衷。

他質疑,婦聯會主委雷倩遲不改革,婦聯會副秘書長汲宇荷每月領12萬元高薪,是一般民間社團、基金會負責人薪水2、3倍之多,連北檢偵辦婦聯會170箱檔案被辜家銷毀案,至今仍無下文。

據分析,當上婦聯會主委的人都困在蔣家舊思維與氣氛中,不敢改革前朝老臣,深恐遭老臣否定,雷倩更比照辜嚴時代傳統,帶婦聯會上下整隊去慈湖謁陵,也為蔣宋美齡辦追思禮拜,藉此彰顯繼任法統。

知情人士研判,雷倩擔任主委已逾一年多,完全看不見婦聯會想要改革修章程,屆時若辜嚴倬雲意外勝訴,雷倩是否甘心交出主委?或者辜嚴官司打輸,至少因婦聯會章程沒修,婦聯會主委也不必換人。

此外,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今日受訪表示,婦聯會相關訴訟案件,內政部已全委由律師進行處理,今日非第一次開庭,訴訟結果不會是今天就確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