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太熱! 國宅糞池氣爆砸9車

現場並無瓦斯管線經過,應是大樓本身的污水沼氣管線發生氣爆。(記者張忠義攝)

現場並無瓦斯管線經過,應是大樓本身的污水沼氣管線發生氣爆。(記者張忠義攝)

2016/06/30 06:00

〔記者洪臣宏、洪定宏、張忠義/高雄報導〕高市前鎮區獅甲社區第18棟的地下室1樓車庫,昨午疑因天氣太熱,廢水池或化糞池蓄積沼氣引發氣爆,2個停車格大小的柏油地面整個被炸開,9輛車被飛濺的柏油碎石砸損,有住戶嚇得不敢回家。

消防局資深官員表示,從未在大樓停車場看過類似事件,火調科正調查原因。大樓管委會表示,相關理賠問題,等原因調查清楚再說。

高市消防局昨下午4時46分獲報,獅甲社區地下室傳來爆炸巨響,消防隊趕抵時沒發現火及煙霧,不過,停車場有約2個停車格的柏油地面爆裂,出現深度約20至30公分爆裂痕跡,有9輛車被飛濺的碎石砸中,造成程度不一毀損,初估數十萬至上百萬不等。

消防局使用五用氣體偵測數值為0,但不敢大意,通知欣雄瓦斯公司、環保局、都發局等單位到場,一度偵測到微量硫化氫,但不久氣味散去,初步排除瓦斯外洩。

初步排除瓦斯外洩

消防局指出,疑似爆裂點一旁就是相關管線人孔蓋,懷疑是廢水池或化糞池蓄積沼氣,達到一定能量後造成氣爆。

住在4樓的1對婆媳說,當時正在看電視,突然地下室傳來巨響,可以感受到玻璃些微震動,下去時沒有看見火光。住10樓的1對母女怕再度氣爆,事發後不敢回家。

消防局表示,大樓廢水池或化糞池應該定時派水肥車抽取,避免累積沼氣,否則就得加開通風口排出氣體,但一定要注意防臭措施。

瑞祥高中化學教師游祥源強調,這是罕見案例,因為大樓化糞池通常會定期抽肥,減少沼氣累積,且案發前會有濃重臭味警示。

游祥源表示,當沼氣溢出,會在空氣不流通處累積,如果濃度達到某種程度,又碰到火源,就會爆開,因為沼氣是氣體,不像固體的爆竹煙火會留下濃重氣味,所以消防隊員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時,聞不到火煙的味道。

游祥源指出,沼氣爆開的力道,涉及化糞池大小及沼氣累積的容量,因為沒有相關數據,無法估算。

爆裂面積約2個停車位大小。(記者張忠義攝)

爆裂面積約2個停車位大小。(記者張忠義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