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抄水路走私牛樟木 台馬輪太香露餡

錦陽輪上也被查獲載運牛樟木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錦陽輪上也被查獲載運牛樟木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2016/07/03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/基隆報導〕「咦,船上怎麼這麼香?」海巡署第二岸巡總隊抽檢船隻運往馬祖貨物時,聞到陣陣撲鼻香,拆箱赫見32箱牛樟木,共計951公斤,疑欲透過小三通送到中國培植牛樟芝,謝姓貨主到案供稱僅協助運送,惟岸巡存疑,全案依違反森林法,轉交保七總隊偵辦。

1日晚間9時許,基隆商港安檢所所長劉朝尹在基隆港西3號碼頭抽檢「台馬輪」內的貨物,突聞到其中2只棧板傳出特殊濃郁牛樟木香味,立即割開外面帆布並拆箱檢查,並電聯林務局技士到場查驗。

林務局技士到場,一眼就看出這些是台灣極珍貴的原生種牛樟木,慘遭切割,清點後確認共有21箱,重量約600公斤。

眼尖的劉朝尹發現,貨物外的帆布上有不連貫的編號,懷疑應有另外一批貨流向其他船,便指示同仁盯緊其他前往馬祖的船隻。

2日早上,少尉胡家豪、一兵李振緯巡視前往馬祖補給雜貨的「錦陽輪」,也聞到木香味,檢查後發現貨物上面號碼剛好與前一天查獲的牛樟木包裝連貫,馬上拆箱,果然查到另一批牛樟木,共11箱、重351公斤。

劉朝尹查出兩批貨的貨主均為謝男,通知到案,謝供稱,受人委託運送該批貨物至馬祖,不知道內容物為何,對方現在國外,也聯絡不到人。

岸巡表示,牛樟木為台灣特有原生種,自81年起即禁止砍伐,該批木塊切割平整,上面已有牛樟芝菌絲體,應為原木,除先將該批木塊扣押,也將謝男函送保七接手。

劉朝尹說,年初查獲準備運往馬祖的6000多公斤牛樟木,當時貨主欲以每公噸20萬元賣給中國,沒想到半年後又發生相同事件。

相關人員正在檢查牛樟木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相關人員正在檢查牛樟木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相關人員發現該批牛樟木上已有黃色菌絲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相關人員發現該批牛樟木上已有黃色菌絲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岸巡人員清點台馬輪上發現的牛樟木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岸巡人員清點台馬輪上發現的牛樟木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