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單車上武嶺 44歲鐵人猝死

合歡山武嶺標高3275公尺,挑戰武嶺是單車族的夢想,但該路段是最困難也具危險性的單車路線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合歡山武嶺標高3275公尺,挑戰武嶺是單車族的夢想,但該路段是最困難也具危險性的單車路線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6/08/23 06:00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熱愛跑步和騎單車的44歲王姓車友,為參加三鐵自我訓練,本月上旬從清境騎單車,要到號稱「單車族聖山」的武嶺,卻在接近終點時心肌梗塞休克喪命,資深車友說,武嶺是國內困難度最高的公路路線,車友應分段練習較保險。

王姓車友住在北部,本月6日與朋友一起到南投縣仁愛鄉,從清境農場開始,經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,騎單車往武嶺前進,他從海拔近2000公尺一路上坡,在離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還有1.2公里處,突休克倒地。

王的江姓友人馬上打119,等待救護車期間,剛好有陳姓護理師經過,熱心地以心肺復甦術為王急救,救護車很快將他送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急救,仍不治。

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,因血液中驗出心肌梗塞發生前會產生的酵素,認定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猝死。

據了解,王妻告訴檢方,其夫身強體壯,平常愛運動,過去曾騎單車上過武嶺,今年想報名參加鐵人三項,6日利用週休假日上山訓練,卻魂斷合歡山公路。

無獨有偶,2年前的8月16日,參加武嶺盃「鐵馬高峰會」自行車賽的33歲于姓車友騎到合歡山,從武嶺折返下山到青青草原附近,摔車休克死亡。

南投縣資深車友也是教練的胡少輝說,該路線一路上坡,是「爬坡比」最高的路線;折返時又是一路下坡,危險程度更甚上坡。建議車友能分段練習,分次增加距離和速度,且一定要沿路補充水分到武嶺,渴了才喝可能身體已受到傷害。

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室主任王斯弘則說,夏天劇烈運動若未補充水分,有時水分大量流失後,血液變得黏稠,就有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。建議不斷地補充水分,且中途一旦發現有胸悶、胸痛、冒冷汗,甚至左肩、手臂痛,或有噁心感,要馬上停止騎乘,並立即送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