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生物各有棲地 放生可能放死

已很少見的椰子渦螺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已很少見的椰子渦螺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6/10/02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/基隆報導〕海洋大學生物研究所教授陳義雄表示,神秘男購買的紅星梭子蟹(三點蟹)、章魚、椰子渦螺,屬於較深的底棲生物,放生時可能因溫差而死亡,如果活下來,在同一處彼此競爭,也可能影響原生態的食物鏈。

陳義雄指出,淡水放生風險又比海水高,不少放生團體常買到外來種,丟到較封閉淡水生態系統,導致原生種生存危機。

道教六品大法師湯文龍表示,通常是希望長輩「長壽」或病者「延壽」,才會放生,放生數量跟功德多寡無關,只要儀式與虔誠心完備,放1隻跟放100隻的功德是相同的,呼籲民眾勿以金錢論福報。

每月固定「護生」2次的福智佛教基金會,去年野放403萬餘隻生物,工作人員表示,佛教放生並不是為了小我功德,而是藉由誦經法會,讓這些動物聽進佛法,回歸應居棲地,期盼牠們下輩子投胎做人,免於當畜牲的苦難。

基隆市政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,農委會100年公告「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」,共規範27種適合在台、澎、金、馬周遭海域放流的物種,基隆1年平均核准30件放流案,違規者可依漁業法裁處3-15萬元罰緩。

蔡馥嚀指出,該事項規範的是養殖水產,養殖戶須出示3個月內的藥檢資料與健康證明,放生團體再持證明向主管機關申請放流,主管機關據此建議地點與數量,並非「想放就放」。

至於野生水產動物放流,蔡則說無法令規範,但生物各有棲地與特性,若把活在沙地的蛤蜊放在充滿爛泥的漁港內,可能全數陣亡;反之,若放生獵食性較強的生物,恐導致當地物種滅絕,因此「政府不鼓勵放生!」

活章魚伸開觸手亂黏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活章魚伸開觸手亂黏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