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木舟被吹翻 老船長靠經驗救3命

全隆號船長吳天寶跑船47年,救人無數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全隆號船長吳天寶跑船47年,救人無數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6/12/11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/基隆報導〕67歲船長吳天寶10日駕海釣船,駛經新北市瑞濱海域,突然聽到不同音頻的「救命啊」此起彼落,環顧海面,竟看到3顆人頭靠在獨木舟上呼救,在3公尺高的風浪中載浮載沉,吳天寶趕緊減慢船速,拋繩救人,連獨木舟也一同拉起,手法熟練,讓同行的船員大開眼界。

吳天寶為「全隆號」船長,10日早上7點載著2名釣客出海,因東北季風強勁,漁獲不佳,下午1點半轉換釣點,經過深澳岬灣外,突聽到張男等人呼救,在海中載浮載沉。

船員急著請吳天寶開船到獨木舟旁救人,但經驗老到的吳天寶反而「開班授課」,指出不能朝待援者直行,否則船艏製造的浪會吞噬對方,且可能失控撞擊,造成傷害。

吳天寶繞了一圈,船側身慢慢靠近3人,先丟繩子讓對方套住,再撈起獨木舟,救援行動如行雲流水,看得船員目瞪口呆。

被救起的3人分別是44歲張男、53歲余男、36歲黃男。3人表示,他們從台北到新北瑞濱磅磅灣划獨木舟,下午1點出港,並未預料風勢如此強勁,半小時後,連遭兩波大浪打翻,獨木舟無法扶正,雖身著有浮力的防寒衣,卻被海流帶到外海,幸被吳天寶「撿」起來。

吳天寶說,跑船逾40年,參與過大小船難搜救,技巧絕非一蹴可幾,而是「累積而來」,並叮嚀一旁的船員徒弟「學著點」,以備不時之需。

船東項彥豪表示,吳天寶經驗老到,且具有救生執照,船上亦備有AED等急救設備,3名獨木舟遊客實在很幸運,建議他們包個零元紅包給吳天寶,再放串鞭炮過運,因為「這是我們討海人的習俗啊!」

三名獨木舟客裝備完整,仍遭東北季風捲走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三名獨木舟客裝備完整,仍遭東北季風捲走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