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北警CSI 再獲政院榮譽獎

林故廷博士(中)領導的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。(記者余衡攝)

林故廷博士(中)領導的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。(記者余衡攝)

2016/12/13 06:00

〔記者余衡、吳岳修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科技防衛城再進化!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由鑑識中心主任林故廷領軍,整合鑑識科技創立「CSI智慧查緝系統」,透過專業數據分析和線索比對來破案,一舉奪下行政院「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」榮譽獎;林故廷將功勞歸於同仁,並放眼未來「無案不破!」

擁有生醫光電博士背景的林故廷舉例,今年1至4月新北市發生多起計程車財物竊案,警方導入CSI系統協助比對,發現嫌犯常出沒地點,且習慣擊破右前車窗劫財,經輸入指紋檔及鞋印照片比對吻合,馬上查出蔡姓男子涉案並逮獲,還回溯追出45件雷同竊案。

「DNA比對是CSI系統的另個強項!」林故廷說,去年6月一名女子在鶯歌自行車道遭性侵,10月另有女子差點遭性侵,系統比對出2案檢體相符,再搭配比對監視畫面,找出兩案現場附近均出現相同機車,以車追人破案。他說,由於CSI系統資料庫包羅萬象,幾乎沒有破不了的案子。
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去年才以「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」獲「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」榮譽獎,今年再下一城。

下圖為實驗室工作情形。(記者余衡攝)

下圖為實驗室工作情形。(記者余衡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