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鋼瓶噴飛百米 衝破國小護欄

飛天鋼瓶肇禍,初步調查是學校附近的資源回收場挖土機作業不慎造成的。
(記者謝介裕攝)

飛天鋼瓶肇禍,初步調查是學校附近的資源回收場挖土機作業不慎造成的。 (記者謝介裕攝)

2016/12/27 06:00

掉落中庭 幸無人傷

〔記者謝介裕、陳鳳麗、陳炳宏/綜合報導〕1只長約2公尺、重60公斤的氫氣鋼瓶,昨上午8時10分,從100公尺外的資源回收場飛越南投縣竹山鎮延平國小3層樓的教學大樓,撞破1樓教室旁的樑柱及護欄,掉落校園中庭,還好當時師生在活動中心開朝會,中庭沒有學生,否則後果無法想像。

案發時,延平國小師生在活動中心開朝會,室外傳出轟隆巨響,校長陳榮昌等人外出察看,發現1只紅色鋼瓶掉落校園中庭,部分樹幹樹皮被擦破、一年乙班教室外樑柱受損、一樓走廊護欄被撞出一個大洞。

校方說,鋼瓶飛越3層樓(高約12公尺)的U字型教學大樓後,先擦撞樹木枝幹、再碰觸大樓另一端的樑柱,撞上護欄再彈到中庭,還好事發時進行每週1次的朝會,學生不能在中庭活動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

回收鋼瓶 打裂彈飛

南投縣消防局表示,鋼瓶的氣體不同,瓶身顏色也會不一樣,像氧氣鋼瓶是黑色、氫氣是紅色、乙炔是咖啡色,因此確認肇事的是氫氣鋼瓶,研判是從約100公尺外的資源回收場飛過來。警方會同縣府環保局前往資源回收場,陳姓業者聲稱,挖土機以廢鐵方式處理該鋼瓶,當挖斗打到瓶身出現裂痕,鋼瓶突然竄出氣體及火花,並往天空彈飛,自己也被嚇到,允諾負起賠償責任,日後不敢受理鋼瓶回收。

氫氣外洩 遇熱會爆

從事科技業的化學博士廖明吉指出,氫氣是危險性高的活性氣體,燃點低、爆炸威力強,半導體業常會用到,而其瓶內的殘留氫氣若外洩,遇到熱能就會爆炸,建議用完的鋼瓶應由供應或製造者回收。

物理老師分析,肇事的鋼瓶屬報廢品,裡頭氫氣含量應該很少,假使過多,當場便可能爆炸,恐造成更嚴重的傷害;氫氣密度低於空氣,且燃點低,氣體外洩產生燃點,出現往前的衝力,加上挖土機敲擊,一連串巧合才釀成意外。

縣府環保局提醒業者,將鋼瓶比照廢鐵處理時,要留意是否有殘留的氣體,避免類似意外發生。

南投縣竹山鎮延平國小天外莫名飛來一只紅色鋼瓶,令師生驚嚇不已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南投縣竹山鎮延平國小天外莫名飛來一只紅色鋼瓶,令師生驚嚇不已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教室外護欄被鋼瓶撞破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教室外護欄被鋼瓶撞破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鋼瓶飛撞校園位置圖

鋼瓶飛撞校園位置圖

氫氣鋼瓶長約2公尺、重60公斤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氫氣鋼瓶長約2公尺、重60公斤。(記者謝介裕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